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区:靶向发力织密“三资”监督网

“对前期报送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根据梳理情况确定问题突出的镇村,开展突击专项检查……”日前,为推动“三资”监管领域专项整治,大丰区纪委党风室向相关牵头室(组)发出工作提醒函,督促相关牵头室(组)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念好三资“紧箍咒”。

农村“三资”分布范围广、体量大,构成情况复杂、监管基础薄弱。为解决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难题,今年以来,大丰区纪委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集中整治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性公墓管理、敬老院经费使用、人防车位租售问题基础上,结合实际,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纳入整治范围。坚持标本兼治,深化综合治理,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有效途径,促进基层干部廉洁履职,维护农民集体权益。

按照‘一领域一专项一方案’的工作思路,该区流程化制定了专项整治“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为集中整治“三资”监管领域突出问题“把脉开方”,推动监督“探头”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为攥紧监督拳头,增强监督协同性、有效性,在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联动协同上下功夫,确保取得实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农业农村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围绕确定的整治内容,迅速组织“体检”,主动发现问题,自觉抓好整改,积极防微杜渐。各巡察组采取交叉巡察、点穴式巡察等多种方式,紧盯“三资”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奶酪”的“黑手”。仅今年开展的第五轮对村(居)巡察中,就发现问题500多个,移交线索8条。专班督查组采取“一线监督”工作法,运用“三资”监管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分析,动态监督,通过“线上核”“线下督”等形式,加强对涉农资金监管。

“坚持把监督沉下去,把问题浮上来。”大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织密“监督网”,在监督对象上,重点关注未经巡察、群众反映强烈、信访举报多发易发的村(居)。在监督内容上,聚焦农资综合补贴、土地补偿款、青苗补偿款、农路专项资金等使用情况,是否存在“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等现象以及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据统计,集中整治以来共发现漏算、少算渗溢面积、资产资源合同未录入“三资”监管平台等6大类问题,共计37个。(唐武、王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