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市直

盐南高新区纪工委:剑指小区监管堵点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盐南高新区纪工委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落脚点,积极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近日,结合区情实际,紧盯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了“剑指小区监管堵点、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主题的专项监督,着力解决一批小区管理领域的痛点堵点问题,推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一是理顺小区管理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梳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职责,落实落细住宅小区从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物业管理等各环节的监管责任,着力消除因工作职责不清、上下衔接不顺等导致的推诿扯皮、有职不履、有责不担问题。

二是查纠部门监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群众长期反映、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如小区消防安全、占用公共面积、违章建设等)入手,查找问题的背后是否存在日常监管不力,执法检查不严,工作频次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提高小区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提升维修资金使用效率、堵塞监管漏洞。督促主管部门创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和监管的方式方法,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维修资金申请、审批、项目招投标、资金公开等制度规范,坚决杜绝物业公司违规套取等问题。

四是查清专项资金流向,查处违规处置问题。强化社区托管小区物业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重点查处虚报冒领、夹支费用问题;将公共收益私设小金库问题;以及维修工程、临时用工规范性等问题。

此外,该区纪工委还整合群众监督、部门监督、审计监督、纪委监督力量,采取十项工作举措,协力推进,形成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专项监督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