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聚焦廉政风险点 做实基层治理“大文章”

今年来,阜宁县纪委立足监督职责,在全县推开廉政风险防控“月月讲”活动,通过县直部门自我排查廉政风险,热点岗位负责人讲析防控措施,社会各界评议验收的方式,切实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把廉政风险彻底“晒出来”。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座谈交流、谈心谈话,讲明活动目标和要求,促进单位“一把手”从思想上自觉正视问题,抓好活动谋划和各个环节;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各重点岗位负责同志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确保活动落实落细。找准廉政风险。每月选定一家县直单位,以现场会的形式集中进行“析、讲、评”,其他单位集中观摩,以讲促改,以讲促行。前期准备阶段,对重点权力事项廉政风险进行3轮“背靠背排、面对面赛”讲析,反复论证风险排查、防控措施的精确性,再由单位“一把手”、重点岗位负责人通过述责述廉、专题廉课、公开宣讲等方式,将廉政风险点“晒”在阳光下。严明纪律要求。县纪委从动员部署到督促推进,从排查风险到制定措施,开展“吸附式”督导,各派驻纪检组对参加活动规模、职权大小、管理服务对象覆盖面等情况严格把关,确保活动务实高效。目前在9家试点单位基础上,由点及面,全县推开,形成全员参加、全员讲析的浓厚氛围。

二是立足小切口,把监督责任真正“扛起来”。护航民生工程关键点。针对康居工程建设量大、资金拨付多、廉政风险高的特点,以农房改善申报流程为主线,组织乡镇和住建部门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出台3个方面45条负面清单,有效堵塞事前事中事后廉政风险。瞄准作风建设薄弱点。认真落实《盐城市亲清政商关系“十要十不准”清单》,重点围绕与服务对象发生借贷关系和违规向企业收费、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督促各部门自查自纠,累计走访企业1284家,收集企业反馈问题125个,排查科级干部涉企线索7件。紧盯问题易发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针对少数公安干警成为非法经营场所“保护伞”的典型案例,通过精准查找娱乐场所、快递物流行业监管等措施,推进场所行业信息系统升级,防止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问题发生。

三是深化统筹联动,把制度笼子精准“建起来”。创新活动方式。与以往活动相比,廉政风险防控“月月讲”活动风险排查从内部评定延伸到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防控措施由“点对点”就事论事转变为“点线面”结合系统防控;综合评价由党内点评拓展到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参与;活动形式由县镇联动上升到市县镇三级联动,上级纪委派驻组、县委、县纪委联推的工作格局。营造从严氛围。各派驻纪检组能迅速把握监督单位的行业特点、人员规模、职权大小,更精准地查办违纪违法问题,自活动试点以来,派驻纪检组共立案115件,全县公安、卫生系统38人受到处分。促进自我革命。各单位刀刃向内,不断改进和完善人财物等高风险岗位和人员廉政风险管控,全县试点单位共梳理工作职责397条,制定流程图125个,健全规章制度46项,民政系统实行党员干部和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登记备案制度,防止优亲厚友现象发生;公安系统辅警人员经费由原先的镇区和公安“两条线”报支变为县公安局集中核算,统一管理,有效避免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