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散文

二叔给我上“廉政党课”

  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模糊,情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漠。然而,我始终相信有一些印记,时间越久会越清晰,那就是二叔给我上的关于周总理廉洁自律故事的党课。
  说起入党,我便情不自禁地想起二叔来。二叔生前是一名农行的办公室主任,一名共产党员。记得当时农行营业所和信用社联合办公时,他那时任基层营业所主任兼金融党支部书记,而我则是一名基层信用社的记账员。我原以为叔叔是党支部书记,我的入党还不是一句话。我多次打报告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每次二叔总是说还要考察考察。还说胳膊肘不能往里拐,就是具备条件也要让其他符合条件的同志先入。就这样,在二叔任党支部书记的5年时间里,我始终未能入党。直到1993年6月,二叔调到县支行任秘书股股长,我才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当我把在鲜艳的党旗下宣誓的事兴冲冲地跑到县城告诉二叔时,他表情严肃,语重心长地给我讲述了周恩来总理的《我要中国料子》的故事。二叔说,这故事是他入党时老支部书记讲给他听的,要求我入脑入心地听。二叔绘声绘色地讲解,我听得津津有味。之后,二叔还给我讲了《严控建造楼堂馆所》和《“我不进,那不是我的家”》等其他关于周总理的故事。周总理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根植于我的脑海,影响了我的一生。
  现在,我儿媳成为共产党员,儿子也打了入党申请报告。我时常给他们讲述二叔讲过的周总理故事,让他们学习领悟。
  我还清楚地记得,二叔在给我讲述周总理廉洁自律的故事后,还提了四点要求:
    “既然你已是党的人,必须听党话,学习周总理鞠躬尽瘁的精神。你要时时刻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党叫干啥就干啥。要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哪里有困难,你就要往哪里冲。”
  “既然你已是党的人,必须跟党走,学习周总理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以后的工作中,你的言行举止步调要坚决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讲奉献,干工作做事情,要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
  “既然你已是党的人,必须守党纪,学习周总理廉洁奉公的精神。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不该吃的坚决不能吃,不能收的坚决不能收,不能拿的坚决不能拿,不该报销的费用,一分钱也不能报。要规规矩矩做事、坦坦荡荡做人,违法违纪的事不能做,不要有侥幸心理,‘纸里是包不住火的’。”
  “既然你已是党的人,必须感党恩,学习周总理甘当公仆的精神。作为党员,就要做人民的公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二叔的党课,使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的20多年时间里,我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我多次被总行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县组织的各类征文活动并获奖,成为中国金融作家、江苏作家大家庭中的一员。今年1月,我还被县委宣传部表彰为2019-2020年度全县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