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手记

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满月日志”

“干咱们这一行没有窍门可选,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多学多看,多体会多历练,还有就是不怕苦不怕累,更要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入职第一天,一位纪检前辈质朴的忠告,点透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诀窍。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俯身抬头间,来大丰区纪委监委工作已然近两个月,最开始抱着的那颗惴惴不安、忐忑徘徊的心,现在也已渐渐找到了新的落脚点,踏实了起来。曾经给人十分严肃紧张,还带有一种神秘感的纪检监察机关,逐渐变得亲切起来。而我也从一个纪检“门外汉”变成了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迈出了我的新征程的“第一步”。

古人云:“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以前总觉得时间会让自己“熟能生巧”,真正接触到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后,才发现自己还是太“天真”, 这其中还有许多新的东西得学、得懂、得做,为了能尽快融入新的工作,我开始每天浏览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清风扬帆网、盐城镜鉴信息网、金丰廉韵微信公众号及网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一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概念性的认识。

“人在事上练”,最是实践能锻炼人。第一次参加室务会并交流入职体会,第一次在主任的带领下到行政执法机关排摸问题线索,第一次在同事的指导下处理交办问题线索……,在实践中,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实质性的接触,在此期间领导和同事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耐心细致的指导,让我感动的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差距。两个月以来的学习和实践,让我懂得了从事纪检监察工作,首先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撰写文字材料、分析问题线索要学会更严谨细致;处置问题线索、面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铁面无私。只有认真学习、勇于实践,眼中明方向、胸中怀正气、心中有大爱、行中有智慧才能将正风肃纪工作落到实处。

“律人先律己,正身先正心”。我们在工作中还要加强自律意识。“你们上班不需要打卡,怎么都来的这么早!”当我发现机关上班不需要打卡,却从来没有一个同事迟到早退时,禁不住向老同事发出了这样的惊叹。“‘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纠风者必树新风’,我们干的就是监督人的工作,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们要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我们首先不做,上下班纪律看似小事小节,同样可以验证纪律规矩意识和精神风貌。”听完“老纪检”的话,我想起自己以前上班需要打卡还经常迟到,就羞愧得无地自容。不只这一件事,在日常的工作中,每一个细节、每一件小事,我都深刻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严格自律。比如常态化的集体加班、个人加班、主动加班;比如每一篇材料、报表一遍遍核、一次次改;比如一遍遍不厌其烦地为群众释疑解惑;比如面对触犯党纪问题的干部敢于亮剑,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法纪不讲关系……这种自律精神,将永远引导我未来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