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盐都

盐都: 标本兼治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的9类现象,你知道吗?”今年以来,盐都区纪委监委通过门户网站清风盐都网和清风盐都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引导规范使用公务用车,下发通知集中组织全区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工作。

“我们组织了自查自纠、全面督查和“回头看”重点抽查。”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工作人员介绍,在宣传教育、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盐都区纪委监委牵头区财政、审计和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抽调人员组成4个公车管理专项督查组,开展公务用车专项督查2次,梳理排查出公务用车典型问题3个。

“你单位两辆公车分别在2021年1月2日加油55.94升和在4月18日、19日两次加油29.63升、51.26升,均无行车轨迹。”在公车管理大数据平台的科技加持下和督查组成员的火眼金睛中,“车轮腐败”问题的隐形外衣被一一揭开,“车轮上的腐败”无处遁形。2021年12月,因公务用车使用问题,该区立案2件4人,4人给予政务警告处分,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2人,责令2个涉案单位对4名驾驶人员按规定要求处理。

查处仅只是警戒震慑。为了实现标本兼治,达到“查处一个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批干部”的最佳效果,该区纪委监委专题下发文件通报要求全区各镇(区、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与此同时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要求涉案单位和相关部门强化教育管理、健全管控机制,彻底堵塞公车使用管控上的漏洞和缺失,严防“牛栏关猫”。

“下一步,我区将升级优化公车管理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在数据研判预警方面的科技支撑作用,教育引导、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同向发力,确保全区公务用车透明规范高效使用。”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