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深度关注| 把握反腐败新的阶段性特征

  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过看、听、学、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以自我约束锤炼政德。包昀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必须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1 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

  腐败与反腐败较量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突出表现在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

  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形成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孙力军政治团伙案就是这方面的典型。2021年9月,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被“双开”,通报指其“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

  一些人被不法分子“围猎”,成为不法分子的“猎物”,形成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2021年1月,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宋建基被公布开除党籍,通报指其“与不法利益集团相互勾结、捆绑利益,甘当‘内鬼’”。在不法企业有组织、有预谋、分层级拉拢腐蚀下,原内蒙古银监局领导班子集体沦陷。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落实党中央金融工作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放弃监守职责”,在明知包商银行不符合城商行设立异地分支机构的制度规定情况下,仍然向原银监会上报同意意见,使包商银行成功设立深圳、成都、北京分行。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特点往往表现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四风”问题和“七个有之”相互渗透;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后果严重,不仅严重破坏市场秩序,还可能危害国家政治安全。

  党内不允许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允许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必须坚决清除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围猎”和绑架领导干部。

  2 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

  腐败与反腐败较量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表现在随着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发展,腐败分子对抗手段也逐步“升级”,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

  有的通过“影子公司”“影子股东”代收代持股份收益谋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在查处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裁刘虹案时发现,某地方老板专门为刘虹“量身定制”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刻意与人保投控重合,刘虹以代持方式收受该公司千万股权,先后多次通过该公司以签订虚假金融服务协议方式收取好处费,自己则为该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发项目全力“协调”。

  有的通过“期权变现”谋利,与不法商人达成默契,办事时心照不宣,退休后再行兑现。2018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原副主任崔臣被公布开除党籍,通报指其“把国有企业经营活动作为攫取私利的工具,搞在位施恩、退休回报的‘期权腐败’,退休后索取、收受贿赂”。

  有的以“雅好”“雅贿”谋利,收受文物、字画、工艺品,或高价“稿费”“咨询费”“评审费”“润笔费”。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沈浩除了违规收受礼金、购物卡外,还收受了60枚收藏类钱币、14幅书画作品、1件木雕如意。

  有的境内办事、境外收钱,有的将赃款通过地下钱庄转存境外,妄图瞒天过海。广东省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吴湛辉将怀孕待产的妻子移居香港后,“没有了后顾之忧”,便开始大肆收受贿赂,通过地下钱庄疯狂洗钱,至案发前,共向境外转移资产9200万元港币,用于购买商品房供妻子女儿居住等。

  此外,有的披上“隐形外衣”,打着“借贷”“投资”“委托理财”的幌子大肆敛财,通过低买高卖、虚假交易、居中斡旋、银行揽储等方式间接谋利,合同、文件、手续一应俱全,试图给腐败行为披上合法外衣。

  然而,贪腐手段再隐蔽,总会留下痕迹。近年来,从应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分析比对,到健全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凝聚斗争合力,再到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方便群众举报,我们党不断完善相关措施,有效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面对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战略态势,任何贪腐手段都将无所遁形。

  3 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

  腐败与反腐败较量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表现在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

  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腐败案例显示,在力度空前的反腐态势下,仍有一些领导干部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顶风作案。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从查办案件看,无论权钱交易、权权交易,还是行贿受贿、买官卖官,都充斥着商品交换的影子。有落马官员在忏悔录中写道:“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

  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腐朽观念依然存在,不良风气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官本位”的封建意识,“封妻荫子”的特权思想,“千里为官只为财”的官场陋习,“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这些腐朽的、糟粕的东西,虽不能光明正大登上台面,但在一些人的思想中却被视为天经地义,在一些地方沉渣泛起。扭曲的价值观驱动着腐败的滋生蔓延,腐败的盛行反过来又加剧了价值观的扭曲。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互为表里,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突出。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5起为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不少干部从搞不正之风开始,逐渐走上腐化堕落的不归路。

  权力的腐蚀具有长期性,强化对权力的监督约束是永恒课题。当前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攻克体制机制痼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不断压缩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4 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腐败与反腐败较量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还表现在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粮食购销领域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突出,甚至在一些地方滋生蔓延、久治不绝,形成系统性、领域性顽症。2021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十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通报案件看,大部分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后,甚至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手,涉及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涵盖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多个环节,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级别高、危害后果严重。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取得持久性成效。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金融领域腐败往往与各种市场风险、政治风险交织,不仅影响金融职能作用发挥,更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近年来,少数金融从业人员、监管人员背弃初心使命,把国有金融资产当成“摇钱树”,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勾结,形成“黑色利益”共同体,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伴随着金融反腐持续加力,一批腐败分子受到严肃查处,有力斩断监管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良企业主相互勾结的利益链,为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此外,工程建设领域从立项、招标到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腐败屡禁不止;一些经济开发区领导干部政企不分、“亦官亦商”,涉案金额巨大。

  针对一些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突出的现象,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要求,坚决查处重大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大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反腐败力度,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5 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始终保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新常态,形成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了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震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就“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作出部署。必须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当前腐败的方式、特征和表现,提高及时发现和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精准施策、靶向施治,一刻不停、一抓到底。

  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2022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宏武,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铭晖,中储粮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计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希斌等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消息,持续释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强烈信号。

  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从查处的案件中总结共性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查找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上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开展专项治理,推动惩治成果向治本成果转化,增强反腐败综合效应。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从连续举行“廉洁颂”主题教育弘扬崇德向善廉洁文化,到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再到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夯实不想腐的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革命文化淬炼党性,以传统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以自我约束锤炼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