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远程执法“不见面” 构筑廉政“防火墙”

 “以前总担心交警在处理交通事故时不公平、不公正,这次用了‘云车通’平台,交警没来现场就把事故处理好了,这操作把我之前的顾虑都打消了!”说起“云车通”平台,李师傅赞不绝口。

原来,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对盐城市公安局进行日常监督时,发现群众对于交警处理交通事故的投诉较多。如何有效控减交警执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派驻纪检监察组多次与市公安局进行沟通,推动驻在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让群众在处理交通事故中享受到快捷高效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公正廉洁。

 “很多时候群众对于事故的处理结果心存疑惑,总担心交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说情打招呼’,继而投诉到我们这里。恰好交警部门也在构思针对部分轻微事故进行远程在线执法的平台建设,‘云车通’事故一体化远程处理平台建设提上议程,让便民执法和廉洁执法能够双向发力。” 第十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说道。

经向盐城市公安局“数鹰”大楼内的“云车通”事故一体化远程处理中心工作人员了解,较之于传统交警执法模式,远程执法最大的亮点在于交警和事故当事人全程不见面,一切事务都在线上沟通。对于“人未伤、车可移”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接到报警后,警情将同步推送至“云车通”处理平台。平台交警与报警人视频连线,交警通过视频指引取证并进行线上定责。若交通事故中有人受伤需要医疗救助,“云车通”平台也会根据伤者位置信息立即联系距离最近的医院。此外,“云车通”平台还提供市区内49辆救援车辆智能就近调度服务,可以随时查看救援进度和拖车路线。

“在‘云车通’平台建设过程中,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多次和我们进行研讨,在责任判定、车辆拖移、保险理赔等重点环节,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廉政建议。”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到。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直接关系群众利益, ‘云车通’平台既简化流程方便群众,又堵塞漏洞高效廉洁,为公安民警构筑起了一道‘不能腐’的廉政‘防火墙’。自平台上线以来,共远程处理轻微交通事故5075起,派驻纪检监察组未接到一起投诉。”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八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