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10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吉林省和中国贸促会等4个地方和单位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至此,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的32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已公布完毕。

  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真抓真改、严督实改,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着力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切实把党中央的要求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有的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完善深入学全面学系统学的制度机制,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有的健全完善“建立台账、专人盯办,学习传达、研究部署,调研督查、现场核查,定期盘点、按时报告”工作闭环机制,接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后立即登记建账,并通过督查、督办平台推送至相关承办单位,及时跟踪督促,确保落地见效。有的全面梳理部机关各司局职责履行和职能交叉情况,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机构改革成果。有的强化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意识,努力在推动产业协作发展、形成资源要素一体化配置、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等方面发挥作用。

  针对巡视反馈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还不到底的问题,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坚持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有的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部署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有的定期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会商,认真听取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抓好纪检监察建议的督办落实,督促各单位主动接受派驻监督。有的将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述德述廉重要内容,在综合考核党建指标体系中强化对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等情况的考核。

  巡视反馈中,一些被巡视地方和单位被指出“纠治‘四风’问题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比较突出”。针对这方面问题,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严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有的综合运用大数据平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有的强化监督检查,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内部巡视监督检查重点,组织开展“揩油蹭饭”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以高压态势持续抓严抓实。有的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民生领域、营商环境、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等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一起开展、精准施治。有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针对巡视指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有的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对新任职干部谈话的必谈内容,指导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完善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有的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坚持廉政意见“双签字”,适当扩大谈话范围、考察预告范围,进一步深入考察、把严关口。有的深入落实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和“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办法,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等结合起来,奖优罚劣、惩懒治庸。有的在全省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推动领域党建全面融入、小区党建全面覆盖、网格治理全面深化、基础保障全面提升。

  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表示,下一步将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巡视整改的扎实成效助推“十四五”良好开局,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