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靠前监督狠刹“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丰区纪委监委紧盯毕业季、升学季关键节点,采取扎实措施,狠刹“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

重申纪律规矩,划好底线红线。及早下发《关于重申操办“谢师宴”“升学宴”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带头刹歪风、除陋习、扬正气,坚决做到严禁操办任何形式的“谢师宴”;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确需操办亲属聚餐性质的“升学宴”,要履行申报手续;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电子红包、支付凭证等款物;严禁用公款或让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报销应由本人支付的子女学习、宴请等费用等“十个严禁”。

分级压实责任,前移监督关口。督促全区各级各单位党组织把加强升学季、毕业季期间的作风建设列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切实强化宣传教育、约谈提醒和监督检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在以身作则、作好表率的同时,采取分级约谈的方式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专题提醒谈话,对存在操办“谢师宴”“升学宴”苗头性、倾向性的,及时严肃制止。区教育局党委强化对教育管理者和工作者的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切实履行职能部门宣传、教育、管理和监督职责,对教育管理者和工作者违规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的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强化监督执纪,严格追责问责。督促各纪检监察组织畅通举报渠道,引导群众和社会进行广泛监督,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并会同教育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部门和单位采取视频追踪、大数据比对等现代科技手段“拉网式”排查问题线索。对违反“十个严禁”要求的,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视情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