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盐都

盐都区纪委监委:“赋能成长”行动助力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

近年来,盐都区纪委监委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赋能成长”行动,将发现、培养、选拔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作为事关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实。

坚持党建引领,为青年干部成长注入“正能量”。将青年干部全部纳入委机关7个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日常将思想政治理论、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教育等作为重要内容,强化政治过硬。连续8年实施月度学习制度,年平均发布学习计划12期,推荐必读书目13本;日常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三会”一课等加强领学,引导青年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和“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等各类专题教育,“五四”青年节组织“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号召青年干部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选拔青年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纪委监委党史知识竞赛等,通过丰富党建活动增强青年干部对党组织的向心力。

坚持实践历练,让青年干部成才搭建“练兵场”。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青年干部,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及镇(区、街道)纪(工)委书记、村居纪检委员等一系列规定动作清单,加强工作指导,同时跟进开展专题培训,帮助胜任岗位。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验青年干部,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中抽调31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加入全区党员突击队、预备队,抽调14名青年干部联合区卫健委开展全民核酸实战演练专项监督检查,引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勇担当、做表率。把实践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实行“薪火计划”结对20对40人,发挥“传帮带”作用,有力帮助青年干部在岗位成长成才。

坚持完善机制,为青年干部发展打牢“奠基石”。完善专项培养计划,针对新提拔青年干部开展全覆盖集中培训,推进“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体验式培养方式,帮助青年干部胜任岗位。每月开展“人人上讲台、轮流讲业务”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轮流上台分享工作心得等,倒逼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学习成长。邀请专家学者、上级纪委和先进地区兄弟单位领导、业务骨干等授课,开展相关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操作能力,培养行家里手。探索与高校合作开展教育培训,优先选派青年纪检监察骨干分批受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坚持严管厚爱,为青年干部成长筑牢“保护网”。严格纪律规矩,通过廉政文化教育、警示教育、廉政党课等方式拧紧青年干部思想弦。通过建立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开展走访家访等方式严格监督,引导青年干部加强自我修炼,自重自省自律。突出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建立责任明确、措施务实、保障有力的干部关心关爱若干措施,加大对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在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常态化谈心谈话、定期家访走访,由委领导带头与青年干部交流座谈,到青年干部家中了解情况,及时掌握工作、思想、家庭状况,遇到问题第一时间疏导化解,有效增强青年干部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增强队伍凝聚力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