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创新监督措施推动清廉建设见实效

阜宁县纪委监委积极主动履职,强化督战助战,发扬“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全速、全域、全面、全程出动,创新运用监督措施,强化监督首责,推动清廉建设见实见效。

任务清单化。以政治监督为抓手,围绕清廉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各镇街、各单位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县委的安排部署,认真梳理年度工作任务,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目标清单、风险清单。严防纸面“形式主义”,要求清单制定具体化、项目责任透明化,保证清单中每个项目的部门负责人、责任领导及项目实施单位责任人都明晰可追溯。

工作程序化。在年度任务清单基础上,要求各单位、各乡镇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和流程梳理,运用树状图和构架图等管理工具确定工作思路,厘清关键步骤,盯紧重要环节,工作推进中强化量化进度、常态监测、定期通报,对项目情况进行调度、分析、研判,不断强化单位内部管理,加强自我督促加压,确保工作严格按时推进,有效避免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发生。

监督要素化。根据各单位工作清单和流程图表,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重点项目进展,运用智慧监督数据分析手段,预估工作任务中腐败易发、热点敏感、群众关注的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进行“点穴式”精准监督。针对关键项目要害环节,盯紧关键人,通过约谈告诫等方式,开好提醒改进“药方子”,助力监督单位构筑廉政风险“防火墙”。

资源联动化。结合各单位工作重点,采取“室组地”联动的监督模式,加强人员互动、信息互通和资源互补,将监督检查任务按项目化进行任务分解派单,形成全县协调联动的项目化监督工作格局,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监督过程中采取走访调研、走村入企和电话回访、现场督查等方式,了解群众满意度,跟踪项目推进情况,发现违纪违法问题。以月报告,以季考评,总结成绩、查找问题、鞭策落后,充分发挥监督的强大引擎作用。(霍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