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追记朱陈同志 ——朱陈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心得

2022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二,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朱陈,因劳累过度诱发疾病,人生永远地定格在45岁。这位并没有惊天动地壮举的纪检监察干部,却用一件件平凡小事,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一名普通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对监督执纪职责的担当、对自身要求的严格。

初闻朱陈同志的事迹,是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朱陈同志先进事迹视频会议上,感染于他的领导同事、他的爱人对他的追忆与怀念,震撼、痛惜之中,众人屡屡潸然泪下。随着系列学习活动的不断深入,他的形象在我眼中越来越清晰挺拔,他的精神越来越让人为之感动,他的一言一行无不闪耀着“大爱”的光芒。

他是那样精益求精、执着专注。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治病救人”,朱陈同志都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一直是所在岗位的业务骨干和行家里手。他的办公桌上总是铺满文件资料,常用的法规工具书被他翻得卷边发白,这些细节足以说明,他对事业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执着专注的精神。当前,违纪违法案件呈现智能化、隐蔽化特点,作案手段花样翻新,尤其需要我们发扬朱陈同志身上的“安、专、迷 ”精神,对纪检监察工作念兹在兹、全情投入,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对纪检监察工作专心专注,通过不断地充电和总结掌握运用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不断学习钻研纪检监察理论、知识和技能,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他是那样清廉自守、严于律己。朱陈同志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从人民教师到人民卫士,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心中的道德纪律准绳。他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讲党性,严律己,拒腐蚀永不沾,守清廉务根本。他生活质朴,从不追求物质上的享受,从不铺张浪费,家里的家具都是结婚时置办的,身上的衣服大部分都是“地摊货”。他注重家风家教,对自己和家人要求严格,始终坚守纪律规矩,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涵养了一心为公、淡泊名利、清廉自守、严于律己的道德情操,他用生命构筑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形象,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他是那样用爱营造港湾、温暖他人。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是主心骨,顶梁柱的重任落在他坚实的肩膀上。从人民教师到人民公仆到党的卫士,他从未停歇积极进取的脚步,以身作则给家人树立了智慧、拼搏、坚强的榜样。他为父母翻建老屋,打造安度晚年的港湾。他为妻女遮风挡雨,世间的所有风雨都绕过她们向他倾斜。虽然自家的生活还不够宽裕,虽然家中老小还需照顾,虽然还穿着网上拼购的服装,但是他总能够挤出钱来帮助需要的人。持续资助着当人民教师时教导过的学生,直至研究生毕业,这是怎样的仁爱?直到妻子去办公室整理遗物时,才通过那几张褶皱的借条和一封泛黄的感谢信知晓他接济生活困难聋哑人的事迹,这是怎样的善良?见不得人间疾苦的他,还有多少光芒隐匿在博爱的胸怀,随他一路征程映入苍穹化作绚丽的星光?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朱陈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将始终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更加光荣和艰巨,我将以朱陈同志为榜样,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奋进,更加努力地坚守反腐倡廉一线阵地,将“忠诚、干净、担当”的赤子情怀化作为民执纪的璀璨芳华。(薛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