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谈廉考纪”新任党支部书记 早紧廉洁履责思想弦

近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纪委对新任党支部书记集中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考试,将“谈廉考纪”作为乡村新任党支部书记监督执纪的“首道防线”,不断增强乡村振兴领头人拒腐防变能力和定力。

针对近年来全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违纪违规多发现象,步凤镇纪委坚持把全镇村居、单位新任党支部书记“谈廉考纪”作为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的重要抓手和上任履新的“硬指标”,要求新任党支部书记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廉洁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带头人”、发展上的“开路人”、管党治党责任的“担当人”,不断增强勤廉意识,守稳红线底线,坚决防止青年有违、起步即倒。

谈“廉”之后,接着考“纪”,着眼于有效提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责、规范用权意识,廉政考试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纪、宪法和监察法等应知应会的内容,以考促学、以学践廉,拧紧新任党支部书记纪律规矩的思想“发条”,不断增强学廉践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一步,步凤镇纪委将坚持把开展好乡村党支部书记廉政教育、日常监督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廉政访谈、专题培训、群众监督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锻造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忠诚干净、勤廉担当的党支部书记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