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委员痛批“红顶博导”:官员当博导纯属误人子弟

 
委员痛批“红顶博导”:官员当博导纯属误人子弟 
 
王学忠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杨春时跟攫取学术资源的行政官员较上劲了。去年两会,他写提案建议清理官员读博,认为手握公权力的官员,利用职权、动用公共财政占用高教资源,为自己的前途谋利,“其恶劣程度比贪污受贿有过之而无不及”。
  今年两会,他又写提案,呼吁清理和禁止官员当博士生导师。像去年一样,他在提案中又写了这样的话:这种现象损害了高等教育的公平公正,也败坏了党风、政风、校风和学风,因此必须加以清理和禁止。在杨春时看来,官员兼职做博士生导师,一点也不利于博士生的培养。首先,博士生导师要求有很高的学历和学识;其次,导师要把全部精力用在钻研学术和指导学生上。但是,兼职当博导的官员,很多并不具备相应的学历和学识,有的即使有相应的学历,或者原本就是学者出身甚至是优秀学者,但进入政界后,政务繁忙,一方面荒废了学术,另一方面也没有时间带学生,“他们带博士生纯粹是误人子弟”。
  然而,现实情况是,官员乐于做兼职博导,“很多是为了附庸风雅、博取名声,也会得到额外的报酬”。而学校也乐于聘请官员做博导,瞄准的是官员手中的权力,想让官员为学校或私人谋取利益,“这其实就是用学术资源来进行寻租”。一些学生更乐于做官员的博士生,幻想毕业后能有个好靠山、好出路。“他们倒是各得其所,但受损害的是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声誉,这种学术腐败现象,必须加以制止”。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