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盐城市领导干部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相关知识测试题参考答案

    为便于各单位组织阅卷,现将3月21日测试试题的参考答案公布如下:

 一、填空题(共1212分,每题1分)

1、党委  纪委  责任追究

2、群众路线  理想信念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批评和自我批评  讲认真

3、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4、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  机构编制和人员  “三公”经费和会议费

5、在约束中  在监督下 

6、公与私  公款不能乱花、公权不能私用  公私分明、克己奉公

7、“四不直接分管”   末位发言

8、不少于5   4月和8

9、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   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

10、安排宴请  组织旅游以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活动  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  违规使用会议费购置办公设备   列支公务接待费等与会议无关的任何费用  套取会议资金

11、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  接待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场所、费用  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

12、用公款互相宴请   以集体活动为名聚餐吃请  参加任何形式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  1/7

二、单项选择题(共1212分,每题1分)

1B

2B

3D

4A

5C

6A

7D

8A

9C

10B

11D

12C

三、多项选择题(共1218分,每题1.5分)

1ABCD

2CD

3BD

4ABC

5ABCD

6ABCD

7ABCD

8ACD

9AB

10BCD

11ABCD

12BCD

四、判断题(共1010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五、简答题(共648,每题8分)

1答:(一)预算和决算信息;

(二)政府采购文件、采购预算、中标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情况;

(三)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等情况;

(四)会议的名称、主要内容、支出金额等情况;

(五)培训的项目、内容、人数、经费等情况;

(六)节会、庆典、论坛、博览会、展会、运动会、赛会等活动举办信息;

(七)办公用房建设、维修改造、使用、运行费用支出等情况;

(八)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结果;

(九)其他需要公开的内容。

2答: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3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一)未经审批列支财政性资金的;(二)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违规取得审批的;(三)违反审批要求擅自变通执行的;(四)违反管理规定超标准或者以虚假事项开支的;(五)利用职务便利假公济私的;(六)有其他违反审批、管理、监督规定行为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主要负责人或者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一)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铺张浪费、奢侈奢华问题严重,对发现的问题查处不力,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二)指使、纵容下属单位或者人员违反本条例规定造成浪费的;(三)不履行内部审批、管理、监督职责造成浪费的;(四)不按规定及时公开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信息的;(五)其他对铺张浪费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的。

4答: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5答:“两个为主”:一是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二是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两个全覆盖”:一是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二是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6答:(一)一律不得借公务之便接受吃请,索要、收受任何钱物和有价证券。

(二)一律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拖延或拒绝办理基层申请事项。

(三)一律不得未经规范程序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出台重大决策和政策等事项。

(四)一律不得弄虚作假、虚报工作业绩。

(五)一律不得擅自离岗脱岗或在办公场所从事与公务无关的事项。

(六)一律不得在上班时间从事任何形式的个人娱乐活动。

(七)一律不得借外出开会、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

(八)一律不得用公款相互宴请、送礼,工作日中午不饮酒。

(九)一律不得公车私用、违规配车、擅自驾驶公车。

    (十)一律不得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反规定参加非亲属婚丧喜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