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学思践悟在清华】清华感悟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  殷葵

几乎在每一个莘莘学子的心中,都曾有过美丽的“清华梦”。能在这所百年名校参加由市纪委组织的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创新管理与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机会难得,我倍感荣幸,同时也倍加珍惜。体会颇深、受益匪浅。

一、 体验清华文化。

走进清华园,就是清华人,这是清华独特精神和文化魅力,也是它人才辈出的关键所在。良好的文化传统,为清华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根据市纪委的安排,这次培训班的吃、住、学习都在清华园,这是我们融入清华不可多得的机遇,也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所百年名校厚重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魅力与底蕴。

清华校园风景优美。校园内绿茵草草,树木成荫,湖光山色,景色别致优雅。漫步在片片葱茸中,特别是初雪之后的校园,给我们留下无数美好的记忆。清华主校门外,绿地正中横卧一块巨大的卧壁,南北两面分别刻着毛泽东同志手书的“清华大学”校名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位于礼堂大草坪南端的古典计时器——日晷,下部的底座上镌刻着“行胜于言”的校风格言。在行动学习中,我们还参观了工字厅、水木清华、清华学堂、校史馆等清华园风景,进一步深化了对清华的认识。在每天的课前早读中,我们领悟到国学智慧的魅力;下午课前的健身体操,使我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读懂了“无体育,不清华”,体会了清华人“健康工作五十年”并不只是句口号,而是每一个清华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校期间,我们亲身体会清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体会爱国、实干、追求完美的清华精神,沉浸于清华浓郁的文化氛围。

二、 领略名师风采。

初到清华,翻阅课程讲义,看到如此紧密的课程安排,心中竟有一丝丝忐忑。毕竟,从日常繁忙的工作中脱身,突然坐下来学习,能否静得下心,学得进去,心里却没有十分的把握。而作为全国大学 的顶尖品牌,清华大学的水准果然与众不同,教师更是名不虚传。虽然是在职继续教育学习,可安排的课程却毫不含糊。可以讲,这里的每一堂课都堪称精品,而每一位老师都堪称大家。

开讲首篇,徐林旗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清华的百年历史,详细阐述了“清华三宝”:校友、校训、校园,使我们领略了清华人文的魅力,深刻理解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是百年清华的创新源泉和文化命脉。作为共产党人的“弟子规”——八项规定,是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的遵循,而道德情怀、人文素养、创新能力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修养。中美关系研究员周世俭教授的讲座,以经济领域的专业视角,激情洋溢的讲课,使大家强烈感受到周老师作为清华人的爱国情怀;他对中美关系、国际经济形势以及中国推动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战略措施,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化的战略措施的详细分析,以及对当前国内国际的热点话题的解读,使我们认识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大意义,丝绸之路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伟大财富,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它将强有力地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国纪检监察报》原社长李本刚作为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方面思想理论专家,理论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对于新修订的条例、准则进行了精准的解读。他指出,法规条例的修订,坚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宝贵经验,坚持以党章为基本依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统筹协调的原则。要认真抓好《准则》、《条例》的执行,必须把握其精神实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他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做遵守纪律的表率。心理咨询专家荀焱《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调适》中生动的演示和详尽的分析,使得抽象的心理学理论趣味横生,关于人的理解和信念是来自于某种历史的记忆,记忆是来自于某种体验的阐述,使我们进一步理解了“行胜于言”的深刻内涵。我们在获得心理科学知识的同时,认真地审视自己的内心,反问自己,面对繁纷复杂的世界,面对物质利益的诱惑,我们怎么才能保持初心、不为所动,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能力的纪检监察干部?荀老师关于个人窘况的客观分析,使我豁然开朗,原来很多困扰我们的事情,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重要,我们所承受的压力主要来自内心的体验,我们要获得内心的宁静和平衡,就必须要学会放下,审视自己,建立阳光心态……著名领导力专家刘田、中央学校教授王道勇、央视资深媒体人张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杨端、经济学专家李思源等老师,对自己的专业都有深入的研究、研究精辟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授课精彩绝伦,讲解引人入胜。他们从政治形势到社会经济,从心理管理到团队执行能力方面,通过当前形势剖析到前景展望,深邃的理论、前沿的研究,给我们传递了大量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方面最新的信息和知识。这次的系统培训,使我的思想观念一次次受到冲击,理清了以前在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解开了以前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迷茫和疑惑,有茅塞顿开之感,豁然开朗之悦。

三、学习培训体会

回顾在清华大学培训班学习,体会良多。

(一)良好的团队精神。培训期间,从班委到普通学员,都放下了社会身份,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模范地执行课堂纪律,积极和老师互动,认真总结交流学习心得,所有的一切,无不体现出盐城市纪检监察队伍是一个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优秀团体。培训班的同学由陌生到相识、到相知、到亲密无间,在学习和生活中大家相互帮助,大家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1124日,是西方的感恩节,也是我们培训班结业之日,回首往事,我们心怀感恩。初冬的北京是寒冷的,培训的生活是艰苦的,更是快乐的。感谢培训班的各位领导、师长和同学的热情帮助,使我们深切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那一幕幕的温馨记忆,将永远铭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二)周密的部署安排。培训期间,无论是学校对生活的安排、管理和服务,还是对培训课程的设计,我们总能体会到管理者和授课者的用心良苦和匠心独运。感谢清华培训班为我们安排了这么多名师的精彩授课,使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取了尽可能多的知识信息量。

(三)最新的理论成果。知识的“新”、“实”、“广”都是这次培训非常重要的特色。从内容上看,从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到对《条例》和《准则》的精准分析,从中国外交大战略的部署到中国经济趋势的分析;从国学智慧到清华人文;从心理调适到团队建设;从新媒体时代下的危机管理到领导者的语言表达艺术。清华老师们以自己研究领域的独特视角和最新理论成果,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拓宽了思路,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  今后的努力方向。本次培训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对我的教育、启发和影响的作用是长远的。通过学习,我提高了理论水平,完善了知识结构,开阔了工作思路。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广,要求较高,政策性、业务性也较强,要求我们既要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又要有精通的专业知识,才能得心应手地开展好工作。作为一名从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向领导学经验,向同志学方法,向书本学知识,向实践学本领,边学习、边思考、边提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达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理解,认真思考,不断总结,学以致用。

清华大学的培训已经结束,但学习的要求是终生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永远以清华的团队精神、实干精神、创新精神和科学态度为遵循,铭记“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以求精务实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我相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