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盐城:市县联动巡察剑指“蚁贪蝇腐”


  “今天找二位来,主要是交办镇机关乔某挂村任职双向取酬问题线索。这个问题线索具体,违纪事实清楚,希望党委在这个问题上有鲜明态度。”11月22日上午,盐城市委第三巡查组召集滨海县通榆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交办重点问题线索。下午,镇党委作出决定,给予乔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阜坎村党总支书记书记职务,并责令退回违规所得。这是市县联动巡察一周来,巡察利剑效应的再次彰显。至此,市委第三巡察组已移交县委巡察组重点问题线索10件,县纪委常委会立案查处2件;移交镇纪委重点问题线索9件,正在初核6件;责成快查快办线索1件,已办结。

  “盐城是江苏农业大市,农村基层工作面广量大。总体上看,这几年盐城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一些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如何进一步找准基层管党治党存在问题,从根子上寻求应对之策,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这是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经常性思考的问题。为此,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选择滨海县通榆镇、射阳县洋马镇、阜宁县东沟镇和市经济开发区的步风镇等一批信访反映较多、矛盾相对集中的镇开展市县联动巡察。”盐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王小红如是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实行市县联动巡察,这是该市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又一创新性实践。据介绍,今年6月25日,江苏省委对该市大丰区进行巡视。该市在省委巡视组巡视基础上,率先在江苏对相关部门和单位同步进行巡察。这次市县联动巡察,既是保留好传统,也是探索新实践,目的是让亮点更亮、特色更特。

  市县联动,怎么联?怎么动?作为全新巡察实践,工作无定式、无模式、无套路。在指导思想上,强调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在巡察重点上,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获得感的问题,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镇村党组织建设、扶贫惠农资金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镇村干部作风及违法乱纪等情况集中专项检查。在工作把握上,着力在“联”上做文章,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强化示范传导、政策指导和导向引导。从巡察内容,到巡察方式、方法、程序,市县统一要求、一把尺子。在“动”上下功夫,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横向联动、纵向齐动,上下借力、同频共振,精准点穴巡察,提升巡察监督实效。重点建立市县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形成市、县、镇一体化推进体制。在“快”上见实效,对线索具体、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问题线索,快速移交、快查快结,要求县镇纪委限期办结,巡察期间就要“给出说法”,通过深挖细查果断处置,让腐败分子胆颤心惊、无处遁形,充分彰显巡察利剑效应。在“治”上显水平,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而且把治本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发现移交问题基础上,要求镇村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分别排出镇村“1号”、“ 2号”、“3号”权力,明确重点岗位、重点人,制定切实有效整改措施。对违规建设用地等面上共性问题,追根溯源、专案巡察,推动形成县、镇、村联动整改的生动局面。(许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