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域外扫描

波音坠机,名校丑闻,哈佛教授:腐败侵蚀美国各行各业

 u=3870317609,3854679651&fm=11&gp=0.jpg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3月19日文章】题:美国的腐败是国家安全威胁(作者哈佛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斯蒂芬·沃尔特)

如果美国人一直在留意,那么他们近年来已经听到了一些急促的警钟声。警钟声传达了这样一些令人不快的信息:这个国家比美国人意识到的要腐败得多。

当然,自2016年以来,对腐败的担忧一直集中在特朗普政府的肮脏表现上。但问题其实远不只是特朗普及其亲信随从那么简单。看看最近曝出的一些丑闻:

例一:波音737MAX坠机

对最近发生的第二起波音737IAX坠机事件了解得越多,这个故事就越令人不安。虽然坠机原因尚未最终确定,但似乎越来越清楚的是,波音公司匆忙推出了这款新飞机,淡化了增加飞行员培训的必要性,并利用与管理机构日益亲密的关系使这款飞机获得了批准。全世界似乎已经意识到其中的利益冲突:美国让这款飞机停飞的决定姗姗来迟,埃塞俄比亚当局选择把黑匣子送到法国而不是美国进行分析。

例二:大学录取丑闻

众所周知,进入名牌高等学府读书并不是大学试图宣扬的纯粹的英才教育。上周有消息披露,富有的父母和名人与职业“招生顾问”和一些腐败的教练和管理者串通一气,通过伪造考试成绩或假装是天才运动员的方式,把他们不太合格的子女送进精英学校,这真是令人大开眼界。

我们不要忘了,几十年来,美国人生活中的许多颇具声望的机构(包括军队和宗教机构)都饱受严重丑闻的困扰。这提醒我们,腐败不局限于目前的白宫,不局限于少数坏家伙,也不局限于少数名声不佳的行业(比如房地产)。相反,它在各行各业似乎都是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为什么这是很严重的问题?首先,腐败本身就是低效的。资源没有被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而是用于贿赂、报酬、回扣和其他非法安排。当有钱人和权势阶层利用关系获得工作或合同(或把他们的孩子送进大学)时,这意味着更有资格和更有才华的人会被排除在外,不太合格的人最终获得了权位。这种做法越普遍,诚实守法的人就越容易为了不吃亏而加以效仿。一旦腐败在社会中流行,根除腐败即使不是不可能,也是很困难的。

更可怕的是,腐败往往使得大家几乎不可能高效率地做事。此外,腐败和其他形式的精英渎职也激化了民众的愤怒情绪。当精英们不遗余力地玩弄体制并且越来越被视为脱离实际和不负责任的时候,按照规则行事的普通民众变得极为愤怒,以至于对任何承诺改变体制的人都抱有信心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长期来看,日益严重的腐败危及美国的软实力。当特权精英利用现有地位为自己、后代和亲信谋取更多利益时,我们的核心机构就会运转不良,其他国家就会对我们兑现承诺的能力失去信心。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0667.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