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台

用奉献谱写忠诚——东台市纪检监察干部“疫”线风采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和工作秩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东台市纪检监察干部听党指挥、众志成城,以决战决胜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姿态助力疫情防控。他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无私奉献,用满腔热情回答了什么是赤胆忠诚。

爱心口罩寄深情

     210日以来,东台市纪委办公室接连收到从威海、北京、邢台等不同邮发地寄来的快件,包括N95口罩、KF94口罩、一次性口罩、医用酒精、医用酒精湿巾,共16箱,计10110件,无偿捐赠者为干部管理监督室的徐峥。口罩小小,温馨满满。谈起这些来之不易的紧急物资,同事们满是感激。

     201712月,徐峥由东台市人民检察院转隶到东台市纪委工作。去年底,她像往年一样回老家过春节,与远在浙江海宁的家人团聚。随着全国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打响,东台类似于其他地区,同样面临着防疫物资紧张。她从同事口中得知,自正月初三开始,东台市纪委每日派出至少5个督查组深入战“疫”一线严控人员流动、严控人员集聚、落实消毒措施、保障市场供给、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小区管控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而参加督查的同志个人防护物资告急。

     一线督查重要,但防护同样重要。徐峥听在耳里,急在心头,立刻进行全家总动员,将能发动起来的亲戚朋友全部发动起来,帮助联系防疫应急物资。21日,好不容易联系上一家供应商,愿意从库存的口罩中挤出1000只来,运件单都已经开出来了,但后来却被应急征用。眼看就要到手的口罩成了泡影,她几天几夜睡不好觉,让爱人委托曾经做过医疗器械的公司帮忙代购,有公司答应从外地调拨10000只口罩,但后来又被中途短路。藏在骨子里的那股不服输的性格让她越挫越勇,后来,她又和爱人循着朋友提供的电话号码一路打过去,联系了多家公司,终于迎来了上述16件快件。
   
“徐峥同志虽然人在浙江,却时刻牵挂着我们,关键时刻救了我们的急,这寄来的不仅仅是口罩、酒精,更是温暖和真情” 。“从徐峥身上,我们学到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执着,什么是永不言弃”,用小推车取回快件的朱杰、申留华同志感慨万千。

     “因疫情原因,未能及时返程,我感到特别遗憾的是没能有机会和大家并肩作战,只能捐点物资略表心意,当办公室代表本委机关全体同志向徐峥表示感谢时,她发自内心地说。 

电话庆生叙亲情 

      “跳跳,在干什么?想妈妈了吗?今天有没有听姥姥的话?”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跳跳在家很乖。”

     “跳跳,妈妈等忙完了手头的事就回家陪你,生日快乐。”

     “妈妈,我今天还吃了蛋糕,听姥姥说等天热了的时候你就家来了,我和姥姥还留了一块给你。听姥姥说,这几天出门要戴口罩。”

     “谢谢跳跳!我家跳跳长大了,懂事了,时间不早了,听姥姥话早点睡觉。”

     ……

      听到电话那头女儿奶声奶气的声音,市纪委纪检监察一室的茅矛鼻子一酸,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便赶紧挂了电话。茅矛的爱人在许河镇党政办工作,春节以来,因为疫情防控,加班加点连轴转,也是好几天没有归家了,女儿只能托付给姥姥照应。她很想跟女儿谈家常,但又怕跟女儿谈家常。女儿还很小,很卖萌,也很粘她,与女儿电话交谈中,她有太多的不舍。

      正月初五,是茅矛女儿的两周岁生日。在留置点上一呆就是两个月的她很想借春节期间不审查谈话的机会,请假一天陪女儿过个生日。春节前,她就向组织上提出了申请。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工作秩序。疫情就是命令,审查调查场所的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负责安全内勤工作的她,主动收回请一天假的申请,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办案安全工作中,参与起草了留置场所新冠肺炎防控手册、应急处置预案、安全防护七项措施等,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消杀、佩发口罩、体温测量、室内通风等防控工作中。

      “我想领导和同事们都我一样,谁家没有点大事小事,参加办案组的同事中孩子小需要照顾的也不止我一个,大家都能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共克时艰,我有什么理由请一天假,非常时期,更不能掉链子,我应该把安全工作做得更好”,在谈到克服困难的感受时,茅矛义无反顾地说道。 

逆行而上见忠情 

     晚上6点多钟,派驻市场监管局的市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朱顺安回到家,妻子将热乎乎的晚饭摆上了桌,他扒拉两口晚饭,便又出了门。

     “专家都说了,疫情期间呆在家里,少往外跑,他倒好,不光白天出去督查,晚上还不放心,非要出去看什么夜市”,妻子虽有些心疼,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白天,朱顺安带领督查组的同志跑商场、进菜场、走企业、看店面,对商场、菜场等集聚区和复工企业食堂开展监督检查。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来,并向市纪委分管领导和市场监管局反馈。到了晚上,他仍担心有的饭店特别是后街后巷的饭店趁夜深人静时对外营业,就骑着他的小电驴由东到西、由南到北,穿巷入街,从大饭店到小农庄,看到灯光便停车驻足,了解情况,仔细核实。

     在菜场,有的摊主为了抽烟方便,把口罩挂在耳朵上,他及时指正。在药店门口,排队买口罩的顾客之间距离过小,他边示范边劝顾客散开。在企业,有的食堂通风系统不好,有的防护用品配备不够充分,有的没有食品留样柜,他和督查组的同志逐项指出来,并提出对策性建议。

    “我也知道在市场监管、卫生防疫方面有行业主管部门的同志,他们业务精通,看问题更精准,但人手和精力都毕竟有限,有时百密难免一疏,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职责不能厘得太清,我们对照上面的部署要求多听听、多看看、多补台,有利于防患未然、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他相信,发挥“驻”的优势,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一定会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陈爱明 易雨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