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登瀛文苑

懂感恩是种教养



近日,有两张照片在朋友圈刷屏,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一张照片是今年2月的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一位3岁的小患者治愈出院,正在向护士阿姨鞠躬致意,护士也同样鞠躬回礼。另一张则是上世纪初,时任杭州广济医院(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梅滕根先生查房时,面对小患者的鞠躬致谢,躬身回礼。

两张照片中的人物虽然处在不同时空,但传递的却是同样的真善美:一面是,医者怀仁爱之心,恪尽职守,治病救人;另一面是,患者怀感恩之情,心怀敬意,由衷感谢。医生与患者,鞠躬与回礼,当下与过往……我们的文化,讲求的恰是这样一种含蓄之美。一声道谢、一个鞠躬、一份敬意,是对他人无声的尊重。一个点头、一个眼神、一声关照,是对他人最好的回敬。事实上,懂得感恩的人,本身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应当相信,这段跨越百年而未曾磨灭的文明传承,将会被定格成永恒的记忆。

古人常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历来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美德。在人这一生中,感恩几乎是无处不在:感恩父母抚养培育我们成人,感恩老师教导指引我们成才,感恩朋友坦荡真诚帮助我们进步,感恩单位给我们提供实现价值的平台,感恩家庭为我们搭建挡风遮雨的港湾……可以说,到处都有值得我们感恩的人和事。正因此,人们常说,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开始懂得感恩。

哲人说,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人生中的大智慧。看来,感恩这件事有时真的无关学历、身份、年龄,而更关乎人的品德、见识和格局。一个人如果心怀感恩,便会因感恩而知足、因知足而快乐,能够收获富足而广阔的生活。反之,一个人如果不懂感恩,得到认为理所当然、付出却要锱铢必较,这样的人,自然便与谦逊、尊重这些美好的词语无缘,最终也将错过生活中的许多精彩。

生活没有完美,人生不会一帆风顺。在遭遇不顺或是挫折时,是心怀不满,将怨气全部撒到他人身上,甚至伤害别人;还是心怀感恩,多想想他人的善意,替自己想也为别人想想。不同的选择,折射出的将是不同的人生境界。(汪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