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报曝光

三亚:通报5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为持续释放惩治黑恶、“打伞破网”的高压震慑效应,近日,三亚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分别是:

一、三亚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原正处级干部陈阵为涉黑组织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2008年至2013年,陈阵利用担任三亚市原崖城镇党委书记职务便利,接受涉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陈某东请托,在工程项目等方面为其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陈阵还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的问题。2020年1月,陈阵受到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二、三亚市政府办公室原调研员陈文军为涉黑组织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2008年至2015年,陈文军利用担任三亚市原崖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等职务之便,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陈某东在承揽工程项目、获得工程款等方面提供帮助,并非法收受陈某东所送1套房产和人民币、港币等财物。陈文军还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的问题。2020年1月、3月,陈文军分别受到开除公职、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三、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原副局长黎吉庆徇私枉法、为涉黑组织提供保护,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违规收取赞助费用等问题。2013年,时任三亚市公安局崖城分局保港派出所所长黎吉庆接受涉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陈某东等人请托,在办理王某廷(陈某东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涉嫌故意伤害罪案件过程中,明知王某廷有罪而故意包庇,使其未受到追诉。2011年至2018年,黎吉庆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非法收受陈某东等人财物,违规收取赞助费用。2020年1月,黎吉庆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四、三亚市公安局凤凰机场分局机场派出所原教导员孙家伟徇私枉法、为涉黑组织提供保护,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等问题。2013年,时任三亚市公安局崖城分局保港派出所所长孙家伟接受请托,在办理王某廷(陈某东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涉嫌故意伤害罪案件过程中,明知王某廷有罪而故意包庇,使其未受到追诉。2011年至2017年,孙家伟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并对其违法行为不予查处。在担任保港派出所所长期间,还存在违反群众纪律、违规向辖区村委会收取赞助费的问题。2020年1月,孙家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五、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月川派出所原主任科员周广彪、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原科员苏庆宏滥用职权,为涉黑组织成员提供便利问题。2003年底,时任三亚市第一看守所所长周广彪接受请托,为不符合留所服刑条件的罪犯张某(陈某东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办理留所服刑。2004年2月,周广彪明知张某的病情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仍为张某办理保外就医。时任市第一看守所内勤苏庆宏在周广彪安排下先后为张某办理了留所服刑和保外就医手续。保外就医期间,张某于2004年11月继续实施犯罪,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的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恶劣。2020年1月,周广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苏庆宏受到开除党籍、撤职处分,按二级警员安排工作。

通报强调,全市党员干部和依法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教训,严格遵纪守法,和黑恶势力坚决划清界限、旗帜鲜明作斗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决心和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韧劲,继续保持“打伞破网”强大攻势,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三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