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阜宁

阜宁县“三个注重”狠刹节日浪费“歪风”

阜宁县纪委监委在常态化开展督查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纪律教育,多管齐下,狠刹节日浪费“歪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一是注重“教育+提醒”,打好“预防针”。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纪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提醒全县党员干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歪风”。联合县委宣传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弘扬节约美德”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勤俭节约传统美德,防止奢靡之风回潮反弹。春节前,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分层分级开展约谈提醒,单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关键对象进行约谈提醒,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全县累计约谈800余人次,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二是注重“督查+通报”,敲响“警示钟”。春节期间,组建12个专项检查组,通过集中抽查和现场检查重点部门单位、查阅财务账册等形式,紧盯隐形变异的餐饮浪费问题,重点查看食材采购、菜品菜量管控、用餐人数及厉行节约措施等情况,坚决向餐饮浪费说“不”。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组织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检查机关食堂19个、暗访酒店饭店46家。节前集中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4起,定期在湖海清韵微信公众号通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典型案例,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之弦。

三是注重“举报+问责”,织密“监督网”。在阜宁发布、湖海清韵等微信公众号、阜宁电视台公布举报热线,鼓励群众对身边的餐饮浪费现象进行监督举报,同时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及时制止纠正、坚决整治铺张浪费行为。统筹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联动机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严禁超范围、超规格、超标准,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将公款吃喝转移到单位食堂、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三限一打”,杜绝“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