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滨海

滨海县陈涛镇:紧抓“四举措” 助力村纪检委员履职担当

近年来,滨海县陈涛镇纪委积极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将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切实将“从严从实”贯穿于基层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陈涛镇纪委紧抓四举措,助力村纪检委员履职担当,不断夯实基层一线纪检监督工作,推动监督责任有效落实。

紧抓学习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思想是凝神聚力的生命线。陈涛镇纪委切实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不定期召开月度例会,组织村纪检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始终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并结合岗位职责,对村纪检委员科学安排任务分工,做到岗位职责明晰、分工明确。

紧抓自查自纠,查找问题纠顽疾。陈涛镇纪委要求每名村纪检委员逐一对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主要表现形式,开展严肃认真的自查自纠,对身上的顽疾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扫除。要靶向定位问题,制定切实可操作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紧抓监督检查,盯住整改不松劲。制定《村“一月一报”报表》,要求各村纪检委员按月填报,陈涛镇纪委以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跟踪了解群众对村纪检委员工作开展情况的满意度,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对于整改效果好的予以表扬,对于整改不力的在全镇予以通报批评,对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

紧抓建章立制,规范权力稳运行。针对关键岗位、重要环节,陈涛镇纪委出台《陈涛镇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运行清单》,逐条逐项立规矩、定规范,明晰边界,严格程序。推行工作日志制度,以写工作日志的形式,完善工作思路、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工作任务督查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倒逼工作任务落实,切实解决村纪检干部“慢作为”的问题。

今后,陈涛镇纪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村纪检委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提升履职能力,使村一级监督力量精准开展监督工作,借助滨海县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系统,推动基层“小微权力”阳光透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