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班图人的迁徙与大津巴布韦

大津巴布韦遗址城门
津巴布韦鸟

非洲大陆到底有多少个民族?迄今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有人认为,非洲有2000多个民族,还有人认为,有700个民族;通常的说法是,非洲有1000多个民族。造成今天非洲大陆民族众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历史上延续将近2000年的班图人的大迁徙。

班图人的起源地和迁徙的原因

非洲大陆是黑人的家园和世界各地黑人的故乡。黑人占今天非洲大陆总人口的2/3左右。黑人又叫尼格罗人,分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广大地区。尼格罗人一般分为苏丹尼格罗人和班图尼格罗人两种。苏丹尼格罗人主要分布在两河一湖地区,即尼日尔河-乍得湖-尼罗河中上游,西起大西洋沿岸,东至埃塞俄比亚高原西侧。班图尼格罗人则分布在苏丹尼格罗人以南广大地区,简称班图人。因其发展迅速,并不断地迁徙,班图人已经成为赤道非洲和南部非洲各国的基本人种。

由于非洲缺乏文字资料,古代非洲的历史不是那么清晰,包括“班图人的起源地”这样的问题,存在着较大的争议。有的学者认为,班图人起源于尼罗河上游和东非大湖地区;有的学者认为,班图人起源于刚果河盆地。美国学者约瑟夫·格林伯格在《非洲语言分类研究》一书中,主要从语言学的角度进行研究,具体计算出班图语词汇中有42%仍然保留在西非语言之中,他据此认为,班图人发源于尼日利亚和喀麦隆的交界处,大体上在喀麦隆高原的西侧。

关于班图人迁徙的原因,学术界同样存在着争议,中国学者艾周昌和陆庭恩两位先生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班图人生产力的提高、人口快速增长,加速了人口与土地的矛盾,导致班图人的迁徙。班图人由狩猎和采集经济向农耕经济过渡后,物质生活得到一定改善,尤其是班图人较早掌握了冶铁技术,热带锄耕农业的发展,加之香蕉、玉米等高产农作物的引入,粮食产量的增加,加速了人口的繁殖。当土地已经无法支撑人口快速增长的时候,班图人只得向外迁徙,寻求新的土地。二是撒哈拉沙漠的扩大和南移,使得沙漠沿线的苏丹尼格罗人南迁,推动着班图人向外扩散。

班图人大迁徙历时将近2000年,从公元1世纪开始,11世纪后大大加快,到19世纪才结束。

班图人迁徙的路线及影响

班图人的大迁徙是以部落为单位陆续扩展开来的。他们一股一股地向前推进。有时,后来的一股越过前面的部落;有时,前后来的部落融合为新的部落,再向前迁徙。

班图人迁徙大致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一批接一批的班图人沿着刚果河各河道从喀麦隆中部和乌班吉的林地向扎伊尔赤道森林以南的林地迅速迁徙;第二阶段,迁徙各族结合并定居下来,然后继续向外迁徙,迁徙的范围更大,包括西海岸的刚果河口至东海岸的鲁伍马河之间整个中部非洲地区;第三阶段,班图各族迅速向南进入气候更加湿润的地区;第四阶段,占领当今班图非洲的其余地区。

班图人迁徙的路线十分复杂,大致可以分为东、西和南三条路线。

西线是班图人最早向外迁徙的路线。他们到达的范围大约北起刚果(金)北部和喀麦隆的南部,南到纳米比亚北部,西抵大西洋,东到邻近大湖地区的广大地带。这些西迁的班图人后来形成了刚果人、芳人、赫雷罗人、班吉人、隆达人、卢巴人、库巴人、恩哥拉人等民族。

南线是班图人迁徙数量最多、历时最久的方向。他们先后进入鲁伍马河至赞比西河地区、赞比西河至林波波河之间地区,最后进入今天南非,如科萨人一直到南非大鱼河流域,祖鲁人到达南非的纳塔尔地区。今天分布于坦桑尼亚、马拉维、赞比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境内的恩戈尼人、恩森加人、图姆布卡人、恩德贝莱人和聪加人等,都是班图人南迁后形成的民族。

向东迁徙的班图人形成吉库尤人、坎巴人、戈戈人、干达人、尼亚姆韦齐人和马孔德人等民族。迁到沿海地区的一部分,由于受阿拉伯人的影响,形成了混合居民——斯瓦希里人,他们讲斯瓦希里语。这种语言是以班图语为主,吸收了大量的阿拉伯语的词汇和发音而形成的。

班图人大迁徙是非洲历史的重大事件,对今天非洲民族构成、种族分布等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非洲是世界上民族最多的大陆,非洲大陆民族如此复杂,与班图人的大迁徙很有关系,因为在大迁徙的过程中又产生了许多新的民族。

其次,班图人大迁徙改变了过去非洲大陆基本人种分布的格局。非洲南部最早的居民主要是科伊桑人,但今天这一地区的居民中90%是班图人。

第三,班图人大迁徙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国家,如古代刚果国、隆达国、安哥拉王国、库巴王国以及莫诺莫塔帕帝国等。

世界文化遗产大津巴布韦遗址

班图人大迁徙的过程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大津巴布韦遗址就是其中的代表。

这一遗址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以南350公里处,总面积达720公顷,与非洲传统的圆顶茅草屋不同,大津巴布韦是一批石头建筑物,共由90多万块花岗石砌成,不用任何黏合剂。津巴布韦的国名来源于大津巴布韦遗址,在此发掘的津巴布韦鸟也是津巴布韦国家的象征。1986年,大津巴布韦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大津巴布韦是古代南部非洲国家莫诺莫塔帕的首都。它是11世纪到16世纪当地人绍纳人的杰作,大津巴布韦文明在13世纪到16世纪时达到顶峰。

大津巴布韦由“卫城”和“大围场”组成。卫城位于一个可以俯瞰整个遗址的精心设防的小山顶上。大围场的围墙平均高7.3米,顶部宽1.3至3.6米。墙心用碎石头组成,内外墙壁则是平砌的石块。在大围场内有若干小围场,垒墙的石块都是花岗岩。

大津巴布韦原先说是19世纪末被德国探险家打猎时发现的,其实不然。早在16世纪初,葡萄牙殖民者就已经到达莫诺莫塔帕帝国统治的地区,葡萄牙人安东尼奥·费尔南德斯受命到莫诺莫塔帕帝国寻找黄金,在1511年至1515年之间,他遍访整个马绍纳兰,到过莫诺莫塔帕的津巴布韦,他在报告中说莫诺莫塔帕的堡垒“是用石料建造的,砌筑时没有用灰浆”。

因为大津巴布韦的宏伟与高度发达的文明,西方学者在非洲文明外来说的作祟下,不相信是当地非洲黑人建造的,认为这是外来文明的产物。1870年到访过该遗址的德国探险家卡尔·毛奇认为,大津巴布韦是示巴女王的城市,并称之为“黄金之城”。实际上,大津巴布韦是南迁的班图人留下的杰作。

大津巴布韦也是古代南部非洲重要的贸易中心。在遗址中还发掘出少量进口的珠子和中国陶器,这表明古代中国已经与非洲内陆建立了贸易关系。

(张忠祥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教授)

资料链接:示巴女王

示巴女王(Queen of Sheba),又叫希巴女王,这是《旧约》中的一个人物。她最有名的故事要数她与以色列的所罗门王的会面了。据《列王纪上》记载,示巴女王听见所罗门王的名声后,准备了许多难题来考验他。她带了许多人和礼物到了耶路撒冷,所罗门王对她提出的难题对答如流,示巴女王惊叹于他的智慧和王国的伟大,将她带来的金子、宝石与极多的香料送给所罗门王,所罗门王愿意满足她的一切要求,并以厚礼相赠。示巴国究竟在哪,历来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在今也门。示巴女王的传说流传很广,在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诞生了许多与示巴女王相关的文学与艺术作品,如荷兰画家伦勃朗的《浴室中的示巴女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