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区三龙镇“四靠前”助力党风廉政建设

  近年来,大丰区三龙镇纪委紧扣“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三个关键环节,积极做好“四个靠前”,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靠前组织谈话提醒。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教育原则,从思想方面、工作表现方面及廉洁风险防控方面入手,既侧重于日常提醒,又针对个人的岗位性质监督提醒教育。通过咬牙扯袖方式,引导党员们远离规矩“底线”,从源头上规范约束党员权力和个人行为,进一步促进党员队伍的健康发展。

    靠前开展廉政教育。在“510”警示教育月期间,结合“两书上会”警示教育活动,镇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进行法纪知识测试等;对照“正风肃纪镇村行”实施方案,加强对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的相关制度规定、问责办法、典型案例的学习。进一步强化“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行动自觉、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防线。

    靠前完善事项报备。要求各单位、各村(居)对“三重一大”等事项内容,按照“即时、定期、专项”三种方式,及时向镇纪委主动进行报备,确保早知情、早介入、有重点;通过《重要事项报备制度》,不仅可以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和掌握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动态,还能对重点问题和重点环节实现事前掌握动态、事中跟进监督、事后持续关注,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靠前推动建章立制。依托党委中心组、星期六党校、党员活动日等载体,建立实施学习制度,组织集中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镇纪委和村监委每月定期交流,开展纪律教育、听取群众意见、收集信息、化解矛盾;严格执行评比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实绩考核的作用,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司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