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响水

响水:“学习+考试+竞赛”锤炼“纪法打铁人”

“请忠诚队1号选手听题,这是一道单选题,查封、扣押的财物、文件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查明后几日内解除查封、扣押,予以退还。A、三日  B、六日 ……”在响水县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里,响水县纪检监察系统“学法规、强素质、争一流”知识抢答竞赛正在你追我赶、紧张热烈的进行着。据悉,场上的6支参赛队伍是通过前期知识竞赛笔试选拔赛80余名干部中脱颖而出,在决赛现场比拼内功,角逐桂冠。

在此次抢答竞赛中响水县纪委、监委设计了风险题,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规章、法纪法规中部分条款制作简答题,以此增加比赛的难度,拉开比赛得分差距。为确保本次竞赛活动的公平公正,大赛设立了仲裁组,由响水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魏永明,相关科室主任担任竞赛仲裁委员。比赛现场还设立了现场观众答题环节, 鼓励大伙积极答题,调动比赛现场气氛。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响水县纪委信访室主任王新春带队的务实队成功折桂,响水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县委巡察办主任李爽带队的干净队和响水县纪委执纪监督一室主任刘成带队的担当队分别获得亚、季军。

4月是“学习月”,响水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 “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拿出“动真格”举措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法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抢答竞赛活动举办前,全系统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进考场,对号入座,来一场“真枪实弹”的法规业务笔试竞赛。这次闭卷考试内容以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江苏省监察工作运行1+N制度体系》为主,单选、多选、判断、简答、案例剖析,题型多样、内容丰富,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多方面地考察大家近期的学习效果。考试场地安排在响水县实验小学,按标准考场设置,考场纪律严明,上缴手机、收回复习资料,独立完成,全程井然有序。响水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负责竞赛监督工作,邀请县实验小学老师参加考场监督。竞赛阅卷组周末加班加点完成阅卷工作,整个竞赛平均成绩良好,该委派驻纪检三组组长喻学奎获得最高分93分。通过笔试既夯实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基础,又推进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30页的题库!我都打印出来了,我还是用小五号字体,调小了行间距,打印出来还有30页呢,干部管理监督室陈主任说了,这次笔试的复习范围都在这题库呢,回去赶紧好好学啊!”审理室王苗苗边把题库往包包里塞,边对科室里其他同事说!这是纪检干部学习充电的一个镜头。年初,55名纪检干部奔赴华东政法大学进行法律知识业务培训,课程满满的三天,聆听华政教授、上海市检察院业务专家讲座,引领纪法知识增长。“《刑法修正案九解读专题》、《电子证据的应用》、《渎职犯罪侦查证据的思考》听完这些课程,看似特别深奥的课题,不再感觉那么陌生,懂了很多……”大伙纷纷表示。

今年1月初响水县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周六“纪法大讲堂”就正式开讲了,大讲堂既讲政治又讲业务,既讲党纪又学法律,既邀请市内外业务专家授课,又穿插“青年干部上台讲”版块,要求每位纪检干部结合工作经历和个人特长,有针对性地上台讲,共同探讨交流进步。

“‘满园春色关不住,朵朵红杏出墙来’,通过以考以赛促学、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了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本领,把满腔热情和超强能力更好地落实到工作实践之中,充分展示新时代响水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特色新气象新面貌!”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刚说。(姜玲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