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国新办举行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指导意见》发布会 以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

“党风政风跟乡风民风是分不开的。推动以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是《指导意见》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10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据了解,各地近年来在革除农村陋习、树文明新风方面工作成效明显,但是,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以及孝道式微、农村老人“老无所养”等问题仍大量存在。前不久,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明乡风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体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依靠群众、依法依规、坚持因地制宜等内容,旨在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

“如果党员干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大摆宴席,群众是不服气的,农村风气也可能被带坏。要发挥好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相应处理。”据介绍,《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移风易俗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建立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的报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