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手记

我市进一步监督推进脱贫攻坚暨“两不愁三保障”工作

3月4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正秀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扶贫办、住建局、教育局、卫健委、医保局等关于各条线2020年脱贫攻坚暨“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情况汇报,市纪委常委路竞竞、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完成的质量。因此教育、卫健、住建等相关部门条线一定要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扎实推进,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一是立足职能,进一步摸清核准底数。各相关部门要成立专班,将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对工作推动不力、进展缓慢的,要给予严肃问责。二是协调推进,进一步形成推进合力。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开展地区交叉互查、抽查与全覆盖核实等手段,全面检验脱贫攻坚成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坚持结果导向,列出清单督促整改。各部门条线既要有各自的个性化推进措施,也要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地“三保障”工作落实进行督促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三是畅通渠道,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脱贫成效最终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群众的认可,容不得半点虚假。要进一步拓宽和畅通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渠道,精准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线索,确保各相关部门及时认领,以问题为导向,落实具体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同时,对共性、难点问题定期梳理形成情况报告,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面上予以推动解决,层层压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四是强化监督,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对脱贫攻坚履职情况的监督,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强化“嵌入式”监督,坚决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通过严肃问责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履职,确保各地各部门将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