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人民网:盐城多部门联手确保战"疫"战"贫"双赢

人民网盐城3月13日电(翟玉标)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盐城市一手抓疫情防控跟进监督,一手抓脱贫攻坚精准监督,确保战“疫”战“贫”同发力、双促进、两不误。

牵线搭桥 让贫困户“钱袋子”鼓起来

“疫情期间呆在家里都急死了,现在到这边上班很稳定,收入也不错,心里也就踏实多了。”盐城市响水县老舍中心社区脱贫户周齐亮边在车间忙碌、边对督查人员高兴地说。

3月8日,经过村干部的协调推荐,周齐亮来到江苏中天消防设备有限公司上班,经过公司严格体温检测、登记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起来。像周齐亮这样上岗就业的脱贫户,在中天消防设备公司就有12名。

在落细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盐城市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保证脱贫户稳定就业,在各类工业产业园广泛设立的“扶贫就业车间”,鼓励县(市、区)发动工业产业园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确保脱贫户脱贫不返贫。截至目前,盐城市已有2451名低收入人口复工。

据介绍,在积极帮助低收入农户复工的同时,盐城市纪委监委与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等职能部门,研究保障扶贫农产品的运输和销售,鼓励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统一采销低收入农户扶贫农产品,引导扶贫对象借助现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销售,确保低收入农户经营性收入稳定持续。盐城滨海县经与上海经纪人积极对接,及时将30多吨滞销的西葫芦输入市场,有效避免了扶贫对象的经济损失。

与此同时,盐城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全面梳理县级扶贫项目库中2020年帮扶项目,对60个年度新建的重点帮扶项目,抢抓时间办理各类前期手续,达到复工条件的及时予以复工,目前已有32个项目复工。

协调对接 让贫困生“网络课”上起来

“我也有手机上网课了,流量也不花钱,太好了,这下父母也不用发愁为我买手机和开网络而花钱了。”家住盐城建湖县宝塔镇的贫困生周峰高兴地表示。

在了解到部分贫困学生因家中没有智能手机和网络而无法接受网络教学时,盐城市教育局、市扶贫办与市纪委监委、市电视台等职能部门,联手解决贫困生网络上课问题,确保“停课不停学”。

市教育局发动学校教职工、电信运营商将闲置的智能手机赠送给学生在线学习,特别困难的学生再免费发放免月租、不限流量、不限网速的“钉钉卡”。据统计,仅建湖县就给贫困生发放“钉钉卡”161张。此外,盐城还号召各类企业特别是农业龙头企业和结对帮扶企业捐赠智能手机和手机卡,较好地解决了建档立卡学生在线学习难的问题。

同时,教育部门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嘱咐贫困生家长及时安排好学生的在线学习,并定期跟踪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安排学校老师在线辅导、释疑解惑,确保在线学习效果。

监督检查 让扶贫纪律“高压线”架起来

“疫情当前,为了不给基层添麻烦,我们会同了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先通过盐城市‘阳光扶贫’+涉农资金监管系统,对2019年脱贫户、达标经济薄弱村脱贫情况进行线上抽查,再根据系统抽查情况,深入镇村一线进行实地复核。既复核线上数据与线下实际情况的一致性,也复核线下实际情况的真实性、有效性。”盐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说道。

针对疫情防控实际,盐城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各级扶贫部门转变帮扶方式,用好“阳光扶贫”+涉农资金监管系统,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帮扶工作。同时,要严防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管好、用好各级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不搞入户走访,减少基层填表报数。

据统计,盐城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共抽查脱贫户431户899人及达标经济薄弱村10个,发现问题23个,均已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