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新华网:盐城一手严抓疫情防控督导 一手保障企业有序复产

    连日来,盐城市纪委监委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强化服务加快复产”要求,全面辩证地看待疫情发展形势,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疫情防控督导,一手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统筹兼顾、弹好钢琴,主动作为、精准监督,为实现“防疫发展两手硬、奋力夺取双胜利”保驾护航。

    抓落实 把责任压紧压实

    “委主要领导召集开复产复工情况会办会,给我们传递了有形压力;深入一线督查复产复工情况,又给我们传递了无形压力。”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沃近说。

    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将贯彻落实市里《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意见》,作为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的重中之重。并迅速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会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发改、财政、税务、人社、交通等18个重点市直部门和11个板块,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查暗访。该市11个县(市、区)纪(工)委参照市里模式,联动开展专项督查,积极帮助全市广大中小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

    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专题听取对市政府二十条政策意见落实工作的督查情况汇报,研究会办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矛盾,要求各督查组抬高政治站位,把督查二十条政策意见落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该委主要领导也多次召开会办会,解决督促加快审批科技奖励资金、简化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等问题。

    强督查 把监督做细做实

    “吴主任,交通部、国家卫健委刚刚发布通知,要求切实简化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这个要求你们有没有落实?”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苗春荣,日前在视频连线中向市运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吴主任问道。

    视频连线结束后不久,盐城市运输管理处就向该派驻组反馈,他们已经请示了省厅,立即执行两部委新政策。盐城市交通运输局在门户网站,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网上登记办理通告的当天,全市交通运输部门通过网上系统为411辆运输车辆办理了通行证,日均办件量比前段时间线下审批时提高了421%。

    截止目前,盐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开展现场督查和线上督查2801次,发现并推动解决市内流动限制管控、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政策扶持等方面问题1132个。

    重服务 把政策落地落实

    “你好,请问是市残联就业中心吗?有个问题向你们反映,希望帮忙解决……”这是督查人员现场打电话联系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一家企业招工难题。该企业向督查人员反映现有聋哑员工20名,企业希望能招到更多此类员工。督查人员当即现场联系市残联就业中心,随后市残联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与该企业对接,一方面解决该企业招工难问题,另一方面也帮助解决本地残疾人就业问题。

    据统计,督查人员在走访企业期间发放作风建设工作联系卡100多张,向企业发放《中小企业法规政策汇编》50多册,让企业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督查人员还将了解到的一系列问题分门别类整理汇总,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加快制定公布二十条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厘清各层各级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职责划分,主要针对落实过程中“标准模糊”“范围不清”“时间节点不明”等问题再细化完善,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将对疫情防控期间帮助企业复产敷衍塞责、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从严从快查处,全力推动二十条政策意见落地见效,为落实‘防疫发展两手硬、奋力夺取双胜利’要求保驾护航。”王小红表示。 (王磊 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