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社会经纬

新华社客户端:盐城紧盯安全生产 抓实监督责任

安全生产事故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造成严重损失,其背后折射出的是严重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月10日,江苏省盐城市组织召开安全生产领域警示教育大会,再敲安全生产警钟,进一步提醒告诫全市上下牢记安全生产惨痛教训,深入对照反思,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法纪意识,绷紧自律之弦。

连日来,盐城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同时,紧盯安全生产等领域监管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放松,打出警示教育、专项督查和集中整治等组合拳,自觉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县镇和园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镇,也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集中区域。盐城市坚持问题集中在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从去年下半年起,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梳理分析全市安全生产领域突出的违纪违法案件,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人身边事触动和警醒党员干部。3月10日警示教育大会后,集中一周时间,由县级纪委监委牵头,从县四套班子专题学习教育抓起,将安全生产专题警示教育延伸到乡镇、街道、园区,做到自上而下警示教育全覆盖。

为推动各地各部门聚焦问题、深刻反思、狠抓整改,该市开展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市纪委监委同步监督推进,成立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进部门,入驻园区,下沉企业,明查暗访,排查风险,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按照“人员力量不减、督查频次不减、问责力度不减”的要求,推进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

针对近年来安全生产领域所查处案件中暴露出的一些内部突出问题,该市集中一个月时间,部署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围绕个人重大事项申报不实、收受礼品礼金、向服务对象借贷、干预企业正常经营、私设“小金库”等5方面问题自查自纠,要求各地各部门组织拉网式排查,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全面自查自纠,主动向党组织说明情况,限期整改到位,对不珍惜机会、不听劝告、虚假整改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该市打破一届任期内一个部门只巡察一次的思维定式,市委巡察机构将落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在做好常规巡察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对重点部门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全覆盖。结合即将开展的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从应急管理系统开始对巡察整改情况杀“回马枪”,在从严控制自由裁量权、从严监管中介机构、防控职务犯罪风险等方面强化行政执法监管巡察,组织全面政治体检,进一步查找是否存在政治偏差、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力、抓排查整治不到位及其背后的作风和腐败等问题。

“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领悟‘讲尽责、严自律方能邪不加身’的道理,要像防护新冠肺炎一样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自我革命,正确对待权力、用好权力,从容走好人生路。”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表示。(朱成林 赵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