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社会经纬

广西“山寨”收费站仍在收费 县政府称很难解决

广西“山寨”收费站仍在收费 县政府称很难解决

    在位于广西柳江县成团镇渡村的柳邕收费站旁,过往车辆往自行车后座的箩筐投掷“过路费”(6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追踪报道:广西“山寨”收费站仍在收费
    新华网南宁8月31日电(记者张莺)今年6月底网曝广西柳州一收费站旁出现“山寨”收费站,村民设卡收费,拿箩筐收钱。7月4日,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以《网曝广西柳州一收费站旁惊现“山寨”收费站调查》为题进行报道,当地政府回应将尽快解决。日前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接到报料称近两个月来这一“山寨”收费站仍然在继续收费。
    8月29日,记者来到柳州市柳江县成团镇渡村,国道322线从这里经过。在国道上的柳邕收费站一侧,覃福贵和覃金山两人依然在用自行车和泥斗车“设卡”收费,其情形和6月底记者前去采访时所见无异。
    29日14时到16时,覃福贵收了16元钱。“希望政府早点过来处理这事,我也很不愿意在这里顶着汽车尾气收钱。”他说,29日上午他曾到柳江县政府寻求解决问题,在接待室从10点坐到中午下班,没有见到领导。“他们让我写材料,可我只上到小学三年级,根本不会写。”覃福贵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收费站2005年建站时征了覃家的旱地,由于不满当时每亩1.9万元的补偿标准,覃福贵至今未签补偿协议。
    覃福贵称,柳邕收费站所占用的土地是他家承包的旱地,以前种玉米、黄豆等。在他眼中,如今收费站一侧未封闭的土石路也是自家的地。覃金山几兄弟在土石路旁建了房子,有6间门面,他们提出,把门前这段路按6间门面、每间每月500元—600元的标准租给收费站,以维持生活。
    29日,柳江县政府办公室张立东、吴永造两位副主任接受了记者采访。吴永造称,收费站涉及的征地面积只有1亩多,覃福贵不满每亩1.9万元的补偿标准,提出要每亩6.4万元。对此,他认为,政府不可能答应这一条件。当地对渡村的征地项目不止收费站这一处,若此时答应覃福贵每亩6.4万元的补偿标准,可能引起其他被征村民纷纷要求“补差价”,这是当地政府不可接受的。
    “一直以来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柳邕收费站旁覃家的这一事情,但很难解决,村民照样坦然收费。”柳邕收费站站长黄加峰曾两度接受记者采访。他说,柳邕收费站属于柳州市城投公司管辖,还远未到结束还贷停止收费的时候,上级领导曾明确告知他们村民收费应由政府出面解决,不在收费站管辖范围,并告知他们不要强行劝阻村民,以免引发村民聚众闹事。“前几天有村民找我,但我们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我没法答复他。”黄加峰说。
    张立东称近来他们曾去过现场两三次,但没有和村民直接交流,目前还在研究村民的要求,尚未拿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措施。当地有关官员称,对于村民设卡收费一事,政府一直都有摄像头拍摄取证,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来处理。
    相关链接
    新华网南宁7月4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张莺)近日,一则“柳邕收费站旁冒出‘山寨’收费站,村民收买路钱”的帖子被各大网站转载。帖子说,柳州市柳江县柳邕收费站旁出现“山寨”收费站,几户农民用自行车、小推车“拦截”过往车辆,司机从这里绕行躲避正规收费站,只需随意交纳1元左右过路费。村民收钱的方式也很“山寨”,拿箩筐接钱。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赶到现场调查,发现确实有司机绕行避费、村民拦路收钱的事,但村民收钱的背后也有苦衷。他们说收钱一是为了迫使从自家门前经过的车辆开慢点,二是为了引起政府重视,解决收费站建设造成的遗留问题。目前,柳江县政府正在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核心网事】柳邕收费站旁冒出“山寨”收费站,村民拿箩筐收钱
    网友“广西人”发帖称,今年清明节以来,在柳江县柳邕收费站旁,当地村民在收费站一侧开辟了一条便道,拦截车辆收取过路费,一些本该通过柳邕收费站的车辆为省钱从便道绕行避费。车主自行决定给农民多少钱,大多为一元钱,有的则是五角钱,农民用箩筐接钱。
    柳邕收费站地处国道G322线,位于柳江县成团镇渡村排岭屯,距离柳州市中心30公里,是一个“柳州市城市道路和桥梁收费站”。根据柳邕收费站的正常收费标准,没办年票的大货车每次通行10元钱,小轿车则是5元钱。由于走“山寨”收费站明显便宜,越来越多的车辆选择绕行逃费。
    “‘山寨’收费站”的消息被众多网站和论坛转载,引起网民热议。记者在百度搜索“广西柳州山寨收费站”,可以找到6万多条记录;许多网民发表跟帖和评论。许多网民认为,农民“山寨”收费是向政府公路收费“学习”所致,全车网网友“D28099”说,政府的一些收费早就应该关闭了,农民有机会捞-把也不奇怪。网友“光头佬”说,如果政府的收费站在法定期限内拆除,农民也无法自建收费站了。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