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社会经纬

云南师大开展廉洁教育 曾因“太苍白”受学生排斥

云南师大开展廉洁教育 曾因“太苍白”受学生排斥


  “与其抱怨别人不廉洁,不如自己真廉洁”,如今已成为云南师范大学学子的行动宣言。而这一行动宣言的推动者是该校大学生廉洁文化传播者协会。
  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已成为云南师范大学一个重要的学生社团,目前有骨干会员1000多人,覆盖全校5000多名学生,协会举办的活动深受关注。“实践证明,高校廉洁教育并不是一种点缀和时髦,也不是做样子,廉洁教育是廉政文化进校园的重要途径,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社会反腐倡廉的一支重要力量。”云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杨亚东说。
  校园廉洁教育是世界性的反腐措施
  “有没有必要在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一个疑问伴随着大学生廉洁文化传播者协会。有人认为,高校本身就是一片净土,进行廉洁教育多此一举。廉洁教育的重点对象是党政干部和教师,大学生并不是廉政教育的人群;有人认为,在高校抓廉洁教育是舍本逐末,反腐的对象是权力阶层,在学生身上反腐意义不大;有人认为,高校进行廉洁教育是一种点缀和时髦,无非是搞搞教育、提提口号、做做样子;有人认为,廉洁教育是纪委监察部门的事,与学校无关。而选修杨亚东课程的学生也寥寥无几。
  为此,云南师范大学团委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进行一次大学生廉洁教育调查。调查问卷中列入了两个敏感的问题:“您对大学生中为当班干部或入党,给同学送礼拉选票行为持什么态度?”“您如何看待大学生考试舞弊行为?”调查结果并不令人乐观,57.5%的人对送礼拉选票“深恶痛绝”,而37.5%的学生则会认为“见怪不怪”。51.5%的学生认为考试作弊是“诚信缺失的表现”,23%的学生则认为“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不足为奇”,22.5%的学生甚至认为作弊现象应“归咎于当前学校考试制度不完善”。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高校的教学内容还存在‘盲区’。”云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杨亚东说,“近年来,高校成为案件多发的新领域,如河南大学学生驾车肇事逃逸事件,‘我爸是李刚!”一时间成为网络流行语,这些都暴露出当前很多大学缺乏廉洁教育的现实问题。”
  令人鼓舞的是,也是在这次调查中,64%的学生认为大学“十分有必要”开设廉洁教育课程。
  “校园廉洁教育是世界性的反腐措施。”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宗立说,“廉洁教育是培育法制观念、营造遵纪守法氛围的重要途径。面对日益增多的校园不廉洁问题,青少年廉洁教育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2005年12月生效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就明确要求缔约国在学校开展廉洁教育。世界上的廉洁国家,贯穿于知识教育中的廉洁教育已成为反腐的一条成功经验。被誉为世界上最廉洁国家之一的瑞典,政府就非常重视培养公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理念,对公民的廉洁教育涵盖了从幼儿园到成人的不同阶段,使廉洁成为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9年,云南师范大学将廉洁教育列为该校学生必修课程,迄今为止,云师大已逐步建立了一套大学生廉洁课程体系,并完成了多个课题研究,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与此同时,全国高校中第一个大学生廉洁文化传播者协会也正式成立。
  让青年大学生获取“反腐疫苗”
  然而,协会在刚成立时,却因为被认为“太苍白、理论和政治色彩太浓”而受到许多学生的排斥,校团委决定让学生干部先成为协会第一批会员。
  “学生干部是学生中受关注的群体,让他们接受监督和接受廉洁教育会触动更多的学生。”杨亚东说,“学生社团是高校校园中最为活跃的群体之一,也是学生参与性和互动性最高的群体,关心和帮助社团的发展,不仅可以使学生社团逐渐成为法制宣传和廉洁教育的前沿阵地,而且还可以在各类学生组织内部营造出廉洁、清明、和谐、守法的氛围。”
  为此,在团委的领导下,学生会和协会建立了团队事务和财务公开制度,使广大学生了解学生组织的运作和财务状况,让学生对学生干部建立信任感。并通过这样的公开制度,来培养学生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服务意识。
  同时,团委还利用高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的特点,为协会设计了一系列的活动:看电影、写影评、排练情景剧、文艺演出、举办党风廉政图片展览,并与演讲与辩论协会合作,开展“廉洁靠道德教育还是法制约束”、“廉洁靠自律还是他律”等演讲辩论;针对一些高校学术腐败的问题,开展“师德和教师的廉洁”、“不文明的师德”等讨论,在研究生中进行“抵制学术腐败,提高学术修养”的签字活动和征文竞赛,让学生们在这些乐于接受的活动中受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在一年多的实践中,云南师范大学团委和协会总结出抓住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两个重点时段,一个是在大学生刚进校园时,一个是在大学生即将毕业前。“之所以要选择这两个时间段来开展工作,是因为处在这两个阶段的学生格外需要关心。”杨亚东说,最近的一次问卷调查就显示,在“你认为应当如何进一步改进高校‘两课’教育,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导”这个问题上,73%的学生选择了“进一步贴近大学生生活,关注他们所面临的生活、就业等现实问题”这个选项。这说明大学生在心里对此也是很认同的。“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是高级专门人才和未来干部培养的一项具有前瞻性的基础性工作。让广大青年大学生获取‘反腐疫苗’,成为廉洁人才,可为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他说。
  人文地理学院的曹威和金融系的张麟都是协会的第一批会员。经过一年多的工作,他们认为自己能成为第一批会员很幸运,并有“自豪感”。张麟说:“现在对‘廉洁’这个词有了更深刻而形象的认识,对一些社会现象也有了理智的分析和看法,不再像过去那么偏执和单纯。”
  已经是研究生的曹威说:“与其抱怨别人不廉洁,不如自己真廉洁。虽然我们不能改变现在的腐败现象,但有了‘反腐疫苗’的我们,以后一定能让腐败现象减少。”(本报记者 张文凌 雷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