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域外扫描

浅析吉国再次“变天”中的腐败因素

浅析吉国再次“变天”中的腐败因素


    日前,吉尔吉斯斯坦新一届议会选举出议长,社会民主党领袖阿塔姆巴耶夫就任总理。 此前,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军事法庭就去年春夏爆发的大规模骚乱进行公开审理,被告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巴基耶夫等28人。
    目前,巴基耶夫和他的两个儿子等6人仍身居海外,被吉政府通缉。而包括前国家保卫局指挥部司令敦甘诺夫、前国防部长卡利耶夫、前总检察长图尔松库洛夫等22人均被羁押在国内。检方以渎职和谋杀等罪名对上述被告提起诉讼。
    历史是如此惊人地相似。2005年,前总统阿卡耶夫就是这样被巴基耶夫在“郁金香革命”中赶下台的,而五年后,巴基耶夫重蹈覆辙。有分析认为,尽管吉国再次“变天”有着极其复杂的内因和外因,但是,政府和官员贪污腐败、任人唯亲和漠视民生仍然是导致此次“变天”的重要原因。
    腐败使吉国“从根子上烂掉了”
    当初,阿卡耶夫政权被推翻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腐败。阿卡耶夫执政长达15年,在此期间,他不但自己腐败,而且也没有管好“家里人”和“身边人”。总统夫人阿卡耶娃是国内贩卖官职的“龙头老大”,吉国内所有官职都有明码标价,每年卖官鬻爵的专业收入约占GDP的20%。在阿卡耶夫执政期间,总统有两子女和不少亲戚都一起挤进了议会,总统夫人的亲戚和同学占据了大多数的政府要职。吉国许多最盈利的大企业和垄断行业被总统的家族和亲信控制,他的夫人和子女、女婿都是垄断行业、大型超市和加油站的大企业家,财富暴涨。据报道,阿卡耶夫及其家族在他掌权期间聚敛了数亿美元的财产,甚至超过总额为3.7亿美元的吉尔吉斯国家预算。
    2005年,巴基耶夫通过“郁金香革命”上台后,并没有吸取阿卡耶夫教训,政府中仍然存在严重的贪污腐败、任人唯亲现象,民众不满情绪日益滋长。
    “办事花钱,花钱办事”,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公认的生存行为规则。据欧盟一家民调部门的调查显示,吉尔吉斯斯坦护法机构中55%的公务人员有过受贿行为,在吉尔吉斯斯坦经商的外国商人中有60%的人有过行贿行为。巴基耶夫总统及吉政府也意识到腐败问题对国家稳定的影响,也曾拉开反腐败的进程。但是由于反腐败法规不够健全,腐败的官僚不敢触及自身利益,反腐败进程缺乏公众的监督,民众的不满情绪也越来越强烈,巴基耶夫总统领导的“国家防止腐败委员会”也成为民众嘲笑的对象。许多民众认为,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已经从根子上烂掉了”。
    家庭政治让“郁金香”快速凋零
    俄罗斯政府总理普京曾就吉国去年乱局发表看法说:“当初巴基耶夫刚刚执政时,他对阿卡耶夫的家族统治给予了严厉批评。然而现在给我的感觉是,巴基耶夫先生重蹈覆辙。”
    近几年来,巴基耶夫大搞家族式统治和君主专制。巴基耶夫将其弟弟和儿子安排在驻国外和国内政府重要职位上,控制着国家的安全及经济命脉。巴基耶夫有三个兄弟,分别担任国家保卫局局长、驻德国大使和驻外贸易专员。巴基耶夫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为国家安全局顾问;32岁的小儿子马克西姆为发展、投资和革新部部长,直接控制了主要的财政大权。在这个职位上,马克西姆成为国内外投资项目的谈判、审批和监督工作的负责人。此外,国家发展基金也被并入马克西姆负责的部门,而这个基金则直接接受来自俄罗斯、美国等国的贷款和援助。
    2009年,巴基耶夫在总统大选中成功连任,马克西姆也高调登上政治舞台。当地舆论和民众认为,马克西姆准备接父亲巴基耶夫的班。有媒体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在由他主导进行的政府改革中将财政大权交给自己的儿子,而自己则直接控制安全委员会和外交部等重要部门,打算把儿子培养成总统接班人,在吉尔吉斯斯坦搞君主专制。
    漠视民生激怒民众
    苏联解体后,吉尔吉斯实施最激进的私有化方案,大量企业被分配到私人手里,一些利润丰厚的国有部门也被廉价私有化,北方人是最大受惠者,他们原先有更多的资本积累,从而有实力购买并易得股权。
    当国家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里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民众更加贫困。在阿卡耶夫执政的15年中,吉国经济一直处于低水平发展阶段,百姓生活非常贫困,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巴基耶夫上台执政后,吉国的经济仍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微增2.7%,而通货膨胀率则达到5.6%。自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占吉国四分之一人口的在俄罗斯的务工人员,纷纷失业,更加加剧了民众生活的困难。据吉政府公布,2009年吉国人均月收入是136美元,吉官方规定的最低生活标准约90美元,贫困线标准为约20美元。按照这一标准,吉国约有30%的民众,即18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国当局不但没有想办法降低各种税费,甚至还开始征收不动产税。吉民用水电、供热费上涨1.5至4倍以上,天然气和食品等生活用品也大幅调价。由于民生商品价格突然成倍上涨,直接危及民众的切身利益和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广大人民淤积的不满随之开始爆发。(作者 骆平 吴祖响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