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和谐春风拂乡村

和谐春风拂乡村
——建湖县开展和谐信访工作侧记


    近年来,建湖县纪委以解决群众诉求为抓手,用群众工作的方法解民困、化民怨、聚民心、汇民智,使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破解了一系列信访难题。
公开答询——让信访群众说有机会、讲有平台、诉有对象
    2010年10月14日,是庆丰镇东乔村在朱刘组组织召开信访公开答询会的日子。早上8时,十几个村民早早地等候在村部会议室里,村干部一到,村民们便你一言我一句争相发言,焦头对准20多年前铺设的中心道路,经多年使用和分化,原有砖路早已破烂不堪,下雨天坑坑洼洼,村民出行多有不便问题。村支书刘必松一边认真记录村民发言,一边向村民解释已将该路的修建纳入县改善村通组交通工程计划中,并当场表态,村里将积极筹措资金,力争在年底开工,尽快解决群众出行困难。像这样的信访公开答询活动,已成为建湖县一项制度固定下来。
对农村财务管理、征地拆迁、宅基地安置、救灾救济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在问题解决最佳时期,镇村领导及时组织召开信访公开答询会,为信访群众提供一个表达诉求愿望、沟通交流的平台,面对面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此外,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出台涉及民计民生重要决策前,适时召开信访公开答询会主动征求群众意见。
    “实行信访公开答询,既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反映诉求、解决困难的渠道,也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了一个集中民智的的平台。”建湖县规划部门一位领导如是说。
    中石化准备在西苑小区东门秀夫路与丰收路交汇处新建加油站。因靠近居民区,有关部门在批准立项时,主动在西苑社区组织召开信访公开答询会,征求社区居民的意见。由于与会居民代表大部分反对在此设立加油站,因此规划等部门会后立即取消立项,并责成该公司另择址兴建。
    去年,该县共有12个单位组织开展信访公开答询活动,成功解决村级信访问题58个,化解集体访6件,联名信5件,化解久访不息疑难复杂信访问题6件。
信访代理——让信访群众困有人解、难有人帮、事有人办
    群众生活中遇到麻烦事往往病急乱投医,因找“门”不准,问题得不到解决而心生不满。去年开始,该县积极推行村级信访代理制度,从各村(社区)处事公道、为人正派、有一定法纪意识和政策水平、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其他村民中聘请2-3名信访代理员,组成一支458人的民意代言人队伍,群众遇到问题,只要跟信访代理员说一声,剩下的事情由信访代理员来办理。
    钟庄镇养蚕大户李正龙得知该村村民陈兴龙被镇上聘为信访代理员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陈兴龙反映他出售蚕茧给刘桥蚕茧站,时隔几月未收到货款,后续生产存在资金短缺问题。陈兴龙听后,立即向镇纪委报告,镇纪委立即与该蚕茧站对接,要求及时兑现货款。几天后,李正龙高兴地领到了货款。
    在整个信访代理服务工作中,信访代理员是连通群众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角”。代理过程中,信访代理员及时将处理进展情况与信访人沟通,并将信访人的思想稳定状况反馈给承办单位;问题调查结束,协助承办单位向信访人反馈调查结果,对不服处理意见和结果的,共同做好解释和说服教育工作;对一时尚无处理意见或暂时无法解决的,协助承办单位做好维稳工作;信访事项办结后,定期回访,征求信访人的意见和建议,对有实际困难的信访群众,想方设法真情帮扶,从情感上解开他们的“疙瘩”。
    庆丰镇老上访户费国荣身体残疾,家庭生活困难,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60年代所建的土坯房,墙体多处开裂,随时有坍塌危险。信访代理员上门回访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回去后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困难,最终引起镇领导重视并主动筹措资金为其新建三间瓦房。
    信访代理制的推行,把群众反映诉求的平台延伸到了“家门口”,形成了“群众张嘴、干部跑腿”的新型信访通道,在政府和群众中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有困难找信访代理员”成了当地群众的口头禅。信访代理制实施以来,信访代理员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2件,上报各类信息34余条,代理各类信访事项78件,办结率达到95%,全县信访量同比下降18%,没有发生一起越级群体性上访事件。
信访参议——让信访群众知晓、参与、监督案件办理全过程
    传统的信访工作通常是“民访官办”,不少群众因不知情,常对调查的准确性和处理公正性持怀疑态度。为消除信访群众疑虑,建湖县纪委推行信访参议制度,赋予信访人咨询权、质疑权、建议权等多项权利,在调查前、调查时、调查后多次向信访人反馈信息,提高信访办理透明度,并尝试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调查,提高信访质量和效率。
    “事情透明了,大家放心,就是没有完全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也不会抱怨,更不会怀疑其中是不是有‘猫腻’。”钟庄镇某村村民的评价非常实在。去年,该村村民反映村里经济问题,因反映的问题时间跨度大、问题复杂、调查比较困难,镇纪委曾多次调查,但上访群众对调查结果不满意,仍多次上访。县纪委主动邀请信访人参议,吸收群众代表清理账务,调查中每查证一个问题,都与信访群众见面,群众如有疑问可及时提出,由调查组作出解释说明,对解释不清的问题作进一步查证。问题调查结束后,县纪委组织召开信访参议会,邀请律师、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及群众代表参加,经过大家分析、辩论,最后上访群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信访参议这种公开的办事模式,不但能化解矛盾,还能通过信访人为解决问题找准突破口,调查直奔主体,少走弯路。”该县案件检查室主任深有体会。去年在查核高作镇一起反映村干部经济问题的信访案件中,信访人积极协助调查组查找线索,仅3天时间就查实了村干部违纪问题。
    信访参议制度实施两年来,全县共组织信访参议56件(次),有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89个,全县重复越级访逐年下降,98 %以上的村(居)实现了无重复越级访,7名重点信访户通过参议全部达到息诉罢访,3名多年长期纠缠的上访老户也认同调查处理结果,如期息访。(陈健  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