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立足文化特性 发挥教育功能 切实增强中小学生廉洁光荣意识

立足文化特性  发挥教育功能
切实增强中小学生廉洁光荣意识
大丰市纪委、教育局

 
    近年来,大丰市在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过程中,立足文化的渗透、熏陶、浸渍等特性,针对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以《廉洁文化教育读本》为中心,不断丰富方式方法,有效发挥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促进了学生有操守、重清廉、崇廉洁品德的养成,全市廉洁文化教育成效正逐步显现。
    一、突出主体,精选内容,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针对性
    为使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和途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进学生,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筛选了40个清正廉洁典型,汇编成《廉洁文化教育读本》供师生阅读使用,形成廉洁文化教育的有力抓手。
    1、深入调研,摸清廉洁教育现状。结合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市纪委、市教育局联合组成廉洁文化教育工作专项调研课题小组,按照 “摸清现状,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提出对策”的要求,围绕“当前中小学生心中廉洁形象是什么?”、“中小学生廉洁文化教育工作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工作对象上面临哪些新情况、新问题?”等课题,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填写问卷等形式,对全市中小学和职业中学中的20名校长、150余名教师、2000多名学生、100多名家长以及各镇社事办主任开展了调查研究,最终形成了30多篇调查报告,从不同侧面、不同层次全面反映了我市中小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的现状。
    2、围绕重点,统一编印教育读本。从调研情况看,我市学校廉洁文化教育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缺少统一教材,导致廉洁文化教育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不强,学生接受教育的强制性和科学性不够;二是载体分散严重,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以来,各学校各行其事,缺乏一个核心载体,作为统领和评估廉洁文化教育成效的有力抓手;三是分层施教不足,没有规范化的适合小学、中学各层次学生的教育内容,使得教育成效大打折扣。围绕以上重点问题,调研组编写了小学版和中学版的《廉洁文化教育读本》,并把《读本》的使用、评估、考核作为廉洁文化教育的中心工作,以期带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各项活动的开展。
    3、学教相长,科学宣教读本内容。在内容选择上,《读本》搜集了古今中外有关诚信、节俭、守法、廉洁、自律方面内容浅显、通俗易懂的名人故事、案例、名言和警句,旨在让学生较容易地接受清正廉洁的典型,增强清正廉洁的意识。在读本使用上,采取每两周安排思想品德课或政治课教、周一国旗下宣、周末班会课上讲、征文比赛和知识竞赛测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清正廉洁教育,同时提高老师的廉洁素质。在考核评估上,《读本》使用质效被列为学生思想品德课或政治课重点考核评估内容,督促学生学深学透读本内容,并被纳入廉洁文化教育工作成效考核中,完善了《读本》使用的刚性机制,达到了学教相长的目的。
    二、体现特色,丰富形式,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渗透性
    在实践中,大丰市不仅通过《读本》对中小学生进行灌输式教育,而且注重发挥文化的渗透作用,创新廉洁教育形式,促使《读本》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注重示范渗透,培植廉洁文化的认同感。挖掘地方廉洁文化因子,建立廉政建设示范点,用熟悉的形象和事迹,采取实物展示、声光模拟、现场讲解等方式,增强廉洁文化吸引力和感染力,培植廉洁文化的认同感。作为盐城廉政建设示范点的大丰中学围绕大丰的开发史,设立盐文化展览馆和开发史展览馆,整理出范仲淹、张謇、张士诚等历史文化名人廉洁自律典型事迹,打造具有大丰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品牌,先后接待了1万余人次市内外中小学生参观、学习,切实发挥了示范点的教育辐射作用。此外,还充分发挥现有5所 “廉洁文化特色学校”和2所大丰市廉政建设示范点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推行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导向条件,实行廉政文化资源的共享。
    2、注重活动渗透,凝聚廉洁文化的向心力。按照实践育人的要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突出教育主体的参与性,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廉洁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自我体验中产生廉洁文化的情感。每学期全市中小学都要开展 “十个一”活动,即办一期以廉政文化内容为主题的墙报,评选一次廉洁文化感情格言,看一部反腐内容的影视电教片,搞一次廉政文化为主题的课外活动,开好一次廉政文化为主题的班队团会,举办一次廉洁艺术作品比赛,制作一批以廉政警句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编写一本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校本课程教材,上好一节廉政教育专题课,举行一次廉洁文化汇报演出,让廉政文化理念渗透到学校各项工作,进入到学生和教职工心脑中。
    3、注重学科渗透,提高廉洁文化的有效性。根据优化整合原则以及内隐学习原则,充分挖掘学科廉政文化因子,拓宽廉洁教育渠道,抓住廉洁教育的最佳时机,对学生进行廉政文化教育。教师充分运用现有材料,挖掘文本中的教育资源,在学科教学过程中凸现、补充、强化有关教育点,落实“廉政文化”教育。如在政治课、历史课中讲述中国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在课堂中渗透爱国主义和廉洁教育。还采用“课前提示”说廉,“重点章节”议廉,“课后拓展”集廉,“心得补充”写廉等结构,把廉洁教育和学科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学校廉洁文化教育的有效性。通过教学实践,各科教学已成为敬廉崇洁教育的主阵地,切实做到文化教育与廉洁教育两不误、两促进。
    4、注重德育渗透,深挖廉洁文化的动力源。“廉洁文化教育”内涵不仅包括贪污、受贿等形而上的领域,更应深入到做人的最基本道理和要求上来。事实证明,单纯的廉洁文化教育如缺乏德育基础的支撑,极易使教育形式单调、后劲乏力。为此,我们从廉洁文化中深挖道德的核心因素,将廉洁文化的理念定位为责任、公正、民主、正直、节俭、清廉、守法等做人的基本准则,并通过《读本》中的系列故事教育启发学生。例如,在解答《读本》中的思考题时,老师采取角色互换的方式,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生活经历,从为人处事的基本准则、社会公德和法律的基本要求等角度,来讨论个人应担当的社会责任,使学生树立起健康向上的人生理念,培养清正廉洁、为公为民的社会责任感,实现了道德教育和廉政教育的水乳交融。
    三、因地制宜,创造氛围,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熏陶性
    基于学校、家庭和社区三大与学生成长密切关场所的各自特点,采取相应措施,加强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由外而内、潜移默化地塑造廉洁品格。
    1、抓环境,让学生在学校中受熏陶。着力营造校园廉洁文化环境,努力做到环境育人。一是宣传廉政知识。利用校园广播、墙体板报、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通过漫画、书法、摄影等图文并茂、喜闻乐见的形式,有序宣传反腐倡廉、精神文明、道德法制等知识。二是悬挂廉政警语。在校门口、教学楼、办公楼、教室、办公室、草坪等处,悬挂精心制作的廉政标语、格言警句、诗词歌谣,以及矗立警示雕刻等。三是命名廉政建筑。通过对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和校园小径以及体育活动场地命名的形式,设立了廉洁文化路、廉洁文化墙等,为校园增添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2、抓互动,让学生在家庭中受熏陶。开展“小手牵大手、大手牵小手”活动,把廉洁文化向家庭延伸,通过家庭的言传身教,提高廉洁文化教育的实效性。一方面,通过开展给父母讲一个廉政故事、为父母制作一份廉政卡片、参加一次廉政文化义务宣传等活动,鼓励学生争当“家庭廉洁小监督员”,倡导家长做孩子廉洁正直的榜样,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另一方面,开展家长和孩子互讲廉洁故事、共同学习先进人物、搜集廉洁资料等活动,举办“廉洁伴我行”、“ 敬廉崇洁,从我做起”、“带着诚信上路”等主题班队会,让学生和家长一起学习,同时受教,形成学校、家庭互动,学生、家长互动的喜人局面。
    3、抓合作,让学生在社区中受熏陶。依托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载体,加强学校与社区廉洁文化教育合作,把廉政文化融入社区居民生活之中,用社区廉洁文化熏陶学生。我们成立了由市纪委、教育局、成人校、关工委等部门参加的社区暑期廉洁文化教育领导小组,整合社区的地域优势和学校的人才优势。通过扎实开展暑期廉洁文化广场会演、放映廉政影片、社区廉政书画比赛、定期邀请关工委老师为学生进行廉政讲演等,让学生在艺术熏陶中感受到廉洁魅力。发动中小学生参与建设社区廉政长廊和廉政图书室、发放法律宣传手册、旁听信访接待等,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知识,增强廉洁意识。
    四、明确责任,规范管理,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长效性
    从组织、制度和督导等层面入手,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学校管理工作和教师的生活,建立廉洁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使廉洁文化真正从“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确保廉洁文化教育见行、见效。
    1、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出台《大丰市教育系统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反腐倡廉和文化建设工作格局,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建立廉洁文化教育责任制。年初,市局分别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各分管局长和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领导带头、分工明确、上下一体、齐抓共管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教育工作的责任整体。与此同时,坚持权责一致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中小学成立了由校长、书记、副校长带头,政教处和学生处,各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并联合一线教师组建了有效的工作网络,有力地推动了廉洁文化教育工作的开展。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着重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建立廉洁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一是与规范办学行为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严格实行学校收费申报审核制、学校收费公示制、违规收费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接受社会和教职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监督,促进学校民主管理,领导班子廉洁自律。二是与教师职业行为相结合,制定和完善了《教师廉洁制度》、《党员廉洁自律制度》等制度,组织年度师德师风评议活动,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将清教廉洁考核作为教师聘任、晋级、奖惩的依据,营造“廉洁从教”的良好风尚。三是与业绩评定相结合。将廉洁文化教育工作成效作为教育系统绩效考评的重点内容,成为学校年度工作考核、教职工个人岗位考核以及绩效工资发放的依据之一。
    3、督查推动,放大效应。一是成立督导小组。市教育局专门成立督查指导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局纪委书记担任,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督查指导全市各中小学廉洁文化教育的实施情况。二是明确督导内容。重点督导廉洁文化教育责任落实、规定工作的推进、特色工作的巩固提高、廉政文化氛围的营造、活动开展的长期规划和短期安排等情况。三是放大督导效应。督导组根据督导情况,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经和方法,及时研究和解决廉政文化教育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丰富充实廉政文化进校园的活动内容,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教育层次。(陈庆庚 张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