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

【纪检人·镜头】"群廉谱"



  青岛市八大关街道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宣传,通过剪纸这一传统民俗技艺宣传廉政文化,创作廉政人物系列剪纸——“廉谱”。“廉谱”既是用剪纸艺术刻画的戏曲脸谱,又是对中华传统廉政人物的展示,采用传统戏曲中“花脸”的形式,展现人物忠诚正义、刚直不阿的品质。

清正廉明

  包拯(999年—1062年),字希仁,庐州合肥县东乡包村人。担任过兵部员外郎、龙图阁直学士、刑部郎中、御史中丞等重要职位。为官清正廉明、刚正不阿、勤政爱民,死后被朝廷追赠礼部尚书,谥号“孝肃”。

两袖清风

  张伯行(1651年—1725年),字孝先,河南仪封人,清朝康熙年间著名的清官。历任中书舍人、济宁佥事道、江苏按察使、福建巡抚、江苏巡抚、仓场侍郎、户部右侍郎、礼部尚书。他居官清正廉明,被誉为“天下清官第一”。

刻苦耐劳

  姚崇(651年—721年),本名元崇,字元之,陕州硖石人。姚崇三居相位,开元初独当重任,励精图治,刚正不阿,为唐代名相之一。

一言九鼎

  海瑞(1514年—1587年),字汝贤,海南琼山县人,自号“刚峰”。海瑞用刚强正直的一生,书写了一部清官吏略。

公而忘私

  施世纶(1659年一1722年),字文贤,是清代著名的清官。他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不畏权贵,勤于民事,在民间素有“施青天”之誉。民间流传很广的《施公案》,就是关于他的故事。

为民请命

  况钟(1383年-1442年),字伯律,号如愚,自号龙冈,江西靖安人。况钟为官一生,清廉刚正,匡国济民,成为明代著名的清官。特别是苏州府任内13年,勤于政事,孜孜爱民,深受苏州百姓爱戴。

呕心沥血

  刘统勋(1698年—1773年),清朝雍正年间入朝为官,官至大学士、军机大臣。他清廉耿介,不收受礼物,为官五十余年,家中田地没有增加一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