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 “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纪委全会和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保持队伍纯洁,扎实推动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主题教育活动。现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围绕“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主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着力转变执纪理念,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思想、能力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保证。
    二、参加对象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含纪委委员)。
    三、方法步骤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从今年11月上旬开始至2017年1月下旬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11月上旬)。主要任务是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具体活动计划,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主题教育活动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2.学习教育阶段(2016年11月上旬至12月下旬)。(1)认真组织专题学习。采取专题辅导、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李强书记在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的讲话、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纪检监察最新理论和业务知识。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支部为单位、市直和省属驻盐单位纪检组(纪委)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集中专题学习不少于5次。编印下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双争”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手册》。(2)开展心得体会交流。在深入广泛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学习体会文章征集、学习心得体会交流等活动。在市纪委镜鉴信息网和“盐城镜鉴”微信公众号,择优刊发学习体会文章。11月底,重点围绕学习谈体会,造浓积极主动提升能力水平的学习氛围。12月底,重点结合岗位和本职工作谈如何践行“两学一做”、实现“双争”,造浓积极进取、勇争一流的工作氛围。在市、县(市、区)纪委、监察局以及市直、省属驻盐单位学习小组交流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全市性学习交流活动。(3)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在“盐城镜鉴”微信公众号开设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微课堂”,由各条线纪检干部介绍业务工作。12月下旬,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和实践技能培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转理念、钻业务、强技能、提能力。
    3.查摆问题阶段(2017年1月上旬至1月中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访贫问苦活动,通过和困难群众比生活条件、比家庭收入、比工作环境,进行反思,查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高线”“基线”“底线”,查找剖析问题,围绕执纪理念、工作态度、能力水平、工作标准、履职担当、遵守纪律等内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加强党性锻炼。
    4.整改提高阶段(2017年1月下旬)。制定整改方案,确定努力方向和目标。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结合工作任务落实,制定重点突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确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监督。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狠抓落实。开展全市先进纪检监察集体和个人的评比表彰活动,通过评比表彰,发挥激励作用。市纪委对整个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
    四、工作要求
    1.周密部署,加强领导。主题教育活动在市纪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成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双争”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市纪委组织部、机关党委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指导等工作,办公室、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等相关职能室配合支持。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参照市里模式组织开展好活动,市直和省属驻盐单位纪检监察组织教育活动纳入市纪委统筹分组安排,非纪检系统纪委委员与所在单位纪委(纪检组)一道参加活动。市纪委将组织力量,赴各地、各部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2.精心策划,宣传引导。精心组织策划,做到每一项重大部署、每一项重点工作、每一个重要节点都有详细计划。要结合实际,创新载体、选准抓手,开展特色活动,确保活动实效。在盐阜大众报、盐城电视台及时反映主题教育活动的进展成效,在镜鉴信息网开辟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全面反映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
    3.统筹兼顾,确保实效。合理安排活动时间和方式,做到业务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两不误、两促进。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活动贯穿到狠抓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中去,贯穿到科学谋划明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中去,贯穿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去,以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来检验活动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