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学思践悟在清华】感受清华 追求卓越 ——创新管理和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学习体会

感受清华 追求卓越

——创新管理和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学习体会

亭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连倩

 

百年清华,韶华似水,百年辉煌,是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最高学府。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中,按照市纪委统一安排,我有幸走进了心中的圣殿——清华园,感受“清芬挺秀、华夏增辉”的清华风采、感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百年校训、感佩“爱国、实干、追求完美”的清华精神,置身清华园,清华人崇尚科学、严谨务实、行胜于言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底蕴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心田。特别是市纪委、监察局精心安排的课程,盛情邀请的清华名师、首都知名学府的教授、全国纪检监察领域或其它领域的知名人士,他们以学识渊博、学养深厚、视野开阔、风趣幽默、互动热烈、引人入胜的课堂教学,让我恍若间重回学生时代,重温豆蔻青春年华,大块朵颐地享受了一场场文化盛宴。这次清华之行虽然时间短暂,但收获是丰厚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也是难忘的,可谓是一次圆梦之行、充电之行、收获之行。总的来说,体会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学有所需近年来,通过系统学习、刻苦钻研、积极探索,特别是对《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的精读研读,对党规党纪有了比较全面完整系统的掌握,特别是一年多的监督执纪问责的实践,巩固了所学的知识,消化吸收了学习内容,能较好实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在实践中,我与班子成员、委局机关的同志,以及基层纪委的同志经常研究探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如何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党章权威,探索深化了“四前”廉洁教育、“立体监督网”建设、建立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问题线索快查快结机制等,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遇到一些困惑,在科学践行“四种形态”上探索创新的举措还不够多;在纪法分开、纪法衔接的实践中,研究得还不深不透。市纪委在清华大学组织创新管理与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领导带队、方案详实、组织有序,有助于我们更多了解前沿性、新颖性的知识,开阔眼界,切合需求,有力提升了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

第二,学有所得“清华一日训,胜读一年书。”这是大多纪检监察干部在清华培训后的深切感受,也是我的真切体会。这次学习研修,研修班安排了国学智慧、清华人文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团队建设、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解等10个专题,课程的思想性、针对性很强,使我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受益。李森林老师深情讲述清华历史和清华精神,清华人自强不息、为国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我;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教授畅谈中国大外交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真真切切感受到捍卫主权、坚定誓言的强大力量;荀焱老师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的辅导,仿佛时光暂停流逝,感受到心灵世界宁静而致远。特别是中央纪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纪检监察报》原社长李本刚老师,以准确而新颖的视角阐述《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通过聆听精彩授课和课间、课后的互动交流,对实践中的一些具体困惑,大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之感。

第三,学有所成。检验学习成效如何,最根本的是要看有没有把理论的知识和实际的应用联系起来,推动工作更好开展。这次学习研修的内容,已经在潜移默化地融入抓班子、带队伍、干工作的理念,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更加注重坚持教育在先,分层分类、统筹开展日常教育、集中教育、正反典型教育,不断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基线意识、底线意识;更加注重坚持挺纪在前,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防初萌、治未病,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既不放过大错,也不纵容小节;更加注重坚持监督在严,积极整合监督资源,构建立体监督网,发挥社会监督员作用,加强反腐败协调,深化巡察监督,实现监督无禁区、全覆盖。更加注重严管厚爱,在坚持以身作则、强化信任激励的同时,切实加强对班子成员、对机关干部、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引领督促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作为亭湖区纪委班子的班长,必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双争主题活动,以身作则,以上率先,站位高、看长远、走前列,发挥带好头、领好向、示好范作用,以此次学习研修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更加注重争先创优,更加注重精益求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