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学思践悟在清华】提高履职能力 推动创新管理 以新作为共圆“中国梦” ——参加清华大学研修班学习心得

提高履职能力 推动创新管理

以新作为共圆“中国梦”

——参加清华大学研修班学习心得

盐城烟草专卖局 袁炜

 

十一月的北京,丹桂飘香,秋意盎然。在盐城市纪委的精心安排下,我有幸来到我国的最高学府清华大学,参加盐城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创新管理与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为期七天的培训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充实。授课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形势”、“新媒体时代下的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领导者语言表达艺术”等课程,授课形式新颖多样,除了单纯的课程学习之外,还有参观考察、互动讨论、情景模拟等,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老师的讲解深动而精彩,使我收获良多,我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勤于学习、掌握方法、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

一、 打开“三扇视窗”,谋划创新发展

工作近三十年,可能在工作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思路和方法,遇到问题有时会依照固有的模式和套路去解决,会形成思维上的僵化。经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明白了只有打开“视窗”,以第三人称的视角看问题,才能突破自己的思维惯性,找到一条新的道路、新的目标、新的境界。

(一)打开“战略之窗”,跳出盐城看盐城

近几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盐城积能蓄势、发展加快、社会和谐、民生改善、形象显著提升,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福祉得到持续提升。但是,要建成“强富美高”新盐城,就不能就盐城论盐城,把发展的手脚束缚住,而是要跳出盐城,打开“战略之窗”,从更大的战略、更高的视角去审视盐城,把盐城放在整个江苏的发展中,整个国家的发展中,找准定位,坚持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让盐城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从而促进自身的快速发展,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打开“行业之窗”,跳出烟草看烟草

近年来,由于控烟履约等原因,烟草行业单纯依靠卷烟产品长期保持税率快速增长已经越来越困难了。我国烟草制品的国内市场近几年来已经发生了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卷烟生产能力明显过剩,烟草行业效益增长难度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烟草行业应该“先下手为强”,跳出“行业之窗”,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多元化经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保持行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盐城经济发展乃至整个国家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三)打开“职能之窗”,跳出纪检看纪检

有人曾提出,纪检干部要“俯下身子抓纪检,贴近民心抓作风”。纪检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纪检工作才算是取得了一些实效。这就要求我们纪检干部必须打开“职能之窗”,跳出纪检看纪检,拓宽视野,加强学习,发扬创新精神,以取信于民为抓手,俯下身子抓纪检,深入群众中听呼声、听诉求、听建议,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纪检工作放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把握,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造福于民。

二、深化“三个理解”,推动持续发展

(一)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为事业崛起阔步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读懂中国故事,读懂中国复兴的重要窗口。笔者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现代国家转型的必要前提;“全面深化改革”是破除分利集团的有力武器;“全面依法治国”是良治社会的应有之义;“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复兴的政党力量保证。可以说,“四个全面”是一份庄严的政治承诺,背后隐藏着深层的中国复兴逻辑。相比西方政党政治的空头支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承诺给人印象深刻,是执政治理的一大基石。我们党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政党、最大的执政党,有着一份强烈的历史担当,那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治理下的国家,如果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那么,世人的制度偏见、政党非议当可休矣。20161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的提出,标志着中国政治、中国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党中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将以更大的权威与担当,带给中国民众更多获得感。笔者认为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服从服务全党工作大局。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我们务必增强对“四个意识”的理解,将其落实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上来,以更加主动的状态和能动的工作去履职尽责,努力营造弊革风清、富民强市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不忘初心,恪尽职守,争当“两学一做”的排头兵。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的又一主题教育,这不仅是一次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言行的活动,更是一次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是实现党员思想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转变的重要手段,给我带来了又一次心灵上的洗礼和灵魂上的升华。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提升自身监察工作能力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一名敢于监督、敢于执纪、敢于问责的纪检监察干部,是纪检监察干部树立大局意识、看齐意识、纪律意识的重要突出点,是检验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最起码的标准。纪检监察干部要逐字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树立远大理想,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把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纪律的监督者和捍卫者。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要以两学一做为抓手,积极加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用的作风落实的学习,锻炼自身过硬的本领,提升能力上质的飞跃,真正将党章、党规、职责以身践行,充分发挥好守纪律、守规矩的先锋模范的作用,努力为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的执纪铁军而贡献力量。

   (三)积极开展“双争”主题教育活动,打造盐城烟草纪检队伍铁军。

    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为深入转变作风,提升履职能力,盐城市纪委近期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主题教育活动。本人认为,这次活动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这是乘着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东风开展的活动,可以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纪律保证。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有必要通过参与“双争”活动,确立更高标准、拿出更实举措,着力形成层层发动、个个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市范围内反腐败斗争再上新台阶。盐城市烟草专卖局党组纪检组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深化认识开展活动的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开展双争活动的要求上来。第一时间成立了全市系统“双争”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了“双争”活动实施方案。组织纪检监察人员学习双争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做到有目标、有步骤、有要求,并对学习阶段进行了部署,要求不仅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好双争的作用,还要把活动融入纪律审查工作方面,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三、争当“三个表率”,全面忠诚履职

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经过本次培训,本人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聚焦主责主业,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无论担任何种职务、无论职务大小,都必须始终牢记“忠诚”是基础,“干净”是底线,“担当”是使命。如果只食俸禄,不理政事,只坐位子,不担责任,就是当干部最大的失职。要忠于职守、担责不误、临难不怯,面对矛盾和困难,不计个人得失,不徘徊观望,不回避责任,不做“甩手掌柜”。面对庸懒散奢现象、违法乱纪行为、各种歪风邪气,坚持原则,保持本色,敢抓善管,动真碰硬。敢于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敢于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敢于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很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有舍我其谁的气概,有敢为敢当的精神,有善做善成的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真正做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忠诚履职、造福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