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学思践悟在清华】走在清华校园的“至善路”上

走在清华校园的“至善路”上

 

大丰区纪委    朱 薇

 

“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在今年北京第一场大雪来临之际,我们来到了清华。虽有雾霾、雨雪之袭,但亦享受了北京蓝和艳阳天。自行车、双肩包、大课堂,仿佛又回到学生年代。一周的清华学生生活,是我们追求“至善”的体味,让我们真切体悟了清华的“大学、大楼、大师”,我们用眼睛感受了清华大学的美景,用脚步丈量了清华大楼的高度,用心灵领略了清华大师的风范。正因有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根本,有着“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有着“行胜于言”的风尚,才有了百年清华的创新源泉和文化命脉,也才有了我们这些“百战归来再读书”的渴求者。几点感触,述之共勉。

一、眼界宽,善谋大势

善谋大势,就是要以宽广眼光审时度势,不断提高科学判断事物发展趋势和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及全局形势的能力。善谋大势,需要我们有丰厚的文化积淀,深厚的工作经验和勇于创新的突破精神。

在培训过程中,十多场专题报告,容量大、节奏快,互动性、启发性、引导性强,从不同的视角就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作了深入探讨。有的报告明晰了今天中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风险;有的报告理性地看到了中国“一带一路”进程中表现出的各种问题;有的报告系统阐释了“坚持从严治党”的操作思路。整体感受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令人耳目一新、茅塞顿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进步的阶梯。要深入学习。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及三、四、五、六中全会精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接纳新鲜知识,开阔科学文化视野,完善任职知识结构,辨别是非,指导工作。要广泛学习。要在发展潮流中“顺势而为”,多向先进地区学习,勤向人民群众学习,并及时了解和分析世界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的发展变化,分析本单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劣势和存在的问题,抢抓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要终身学习。全身心投入到“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中去,认真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到深学科学理论,广学有用知识,精学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本领,争当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思路宽,善于创新

善于创新就是要用新思路落实新任务,把“特别能创新”作为一种自觉追求。全面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在实现“四个全面”征程上真正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发展之路。

中国大外交的全面构建、一带一路的异军突起,这些都是创新工作思路的鲜活范例,昭示的既是实力和文化的聚合,更是创新思维的重要成果,彰显出创新思路的强大生命张力。培训期间的学习,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创新带来的巨大冲击和强烈震撼。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来自于敢试敢闯、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气魄。深化改革的思路要宽。善于把深化改革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要打破思想观念上存在的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摒弃工作推进上存在的自我束缚的陈规陋习,确立更高的目标定位,自我超越,勇攀新高,破除小富即安、得过且过的小农思想。理念创新的思路要宽。自觉增强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在坚持传统好做法和职工群众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创新体制的同时,大胆创新各种工作机制,借鉴运用外地通行的措施做法,用足用好用活现行的政策规定,着力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到现在都深刻记得荀焱教授的一句话,“信念来自于记忆,记忆来自于体验”,给我的感触很深,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能让群众有深刻的体验,有强烈的记忆,他们不就是有了和我们一样的信念?尊重实践的思路要宽。创新一定要立足于实际,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善于把基层创造的经验及时上升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政策措施。要边干边总结,边实践边创新,坚持做到学用结合,才能在工作中特别有办法,特别能创新,特别会管理,特别见成效。

三、胸襟宽,善聚人心

善聚人心,关键是讲团结。事业越大,越是需要团队精神,越是需要精诚合作。凡事以大局为重、集体为重,国家为重。我们要一切从地方发展大局出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倍加珍视团结,精心维护团结,为全面建设幸福大丰保驾护航。

在团队建设与执行力打造课程中,老师教学的创造性、新颖性、互动性,以丰富的知识和灵活的教学方式吸引学员,调动学员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在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课程小游戏环节中,学员们争先恐后、团结协作、通力合作,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师生互动、学员互动频率很高,让我深有感触,体会颇深。

善聚人心,加强团队合作,前提是要有宽广的胸襟,这是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修养。要有敬业之心。把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干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作为为政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人生的追求和幸福。求真务实,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开拓创新,取得经济和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要有吸纳之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必须头脑清醒,不能夜郎自大,要善于吸取外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集百家之长为我所用,以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眼光来谋划本单位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单位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要有淡泊之情。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保持淡泊的心态和宽广的胸襟,怀奉献之心,除非份之想,正确看待自己,在个人取得成就和荣誉面前永葆清醒的头脑,不沾沾自喜;客观评价他人,多看别人的长处,少计较别人的不足,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做维护团结的表率和模范。克服攀比心态、特殊心态、侥幸心态,在思想上筑起抵御腐蚀的坚固堤坝,永葆清正廉洁的精神家园不受污染。

    不同的眼界、不同的思路、不同的胸襟,会产生不同的境界、不同的出路、不同的氛围、不同的效果。争做“三宽”、“三善”型干部应该成为每一名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以宽阔的眼界、宽域的思路、宽广的胸襟,为党做事,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