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市纪委积极创新信访考核载体

大丰市纪委积极创新信访考核载体

    大丰市纪委注重创新考核载体,先后开展了“和谐信访十件新事”先进个人评选、“和谐信访示范村居”创建等活动。我们不仅着力于构建科学的考核机制,而且注重对考核结果的科学运用,树立考核的权威性,以此达到用考核给党员干部带来信访工作的压力感、紧迫感和危机感的目的。
   1、以先进个人评选为抓手,严考核、强宣传。近年来,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金桥行动”、“牵手致富工程”、“和谐信访温情行动”等活动,全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我们以“和谐信访十件新事”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为考核载体,每年经基层申报、部门审核、集中评选等程序,评选出10名在化解疑难复杂信访、处置信访突发事件、源头控减矛盾纠纷、为信访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等工作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并进行表彰奖励。我们乘势而进,进一步做好先进事迹的学习工作,强化宣传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2、以和谐村居创建为抓手,重排查、强预防。2009年以来,我市每年都组织开展 “和谐信访示范村居” 创建活动。我们进一步强化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加大推进力度,切实加强对基层群众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努力把信访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把信访人员稳控在基层。我们量化信访总量、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异常访五项指标,作为基层综合考核的基础。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处理信访纠纷的积极性显著提升,处理信访纠纷的能力显著增强,全市95%以上村居达到创建标准,基层信访问题得到有效防控,矛盾减少35%。
   3、以强化结果运用为抓手,重激励,强追究。信访工作做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到干部的提拔使用。被评选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的,在提拔使用时被优先考虑,以此来激励党员干部参与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在示范村居创建活动中,我们建立责任明确的领导负责制,考核结果严格与村居干部进镇三套班子、入镇事业单位等切身利益挂钩;对创建工作不重视,不能按时序进度达标,甚至造成去京赴省上访的,严格实施责任追究。(陈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