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市教育系统利用寒假期间,开展干部教师“三下访”活动

大丰市教育系统利用寒假期间,开展干部教师“三下访”活动
 
    为巩固教育系统“效能革命”活动成果,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切实转变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的工作作风,教育局利用寒假期间在教育系统内开展“三下访”活动。
    局长访校长。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关注校长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全面了解校长各方面的情况。至少要走进10位校长的家庭,开展“四访四看四问”活动,即:访工作,看工作笔记、听课笔记、工作总结,问年度工作目标是否达成、新思路是否形成、措施是否拟定;访学习,看校长的成长经历、读书的习惯,问读什么书、写多少笔记、有哪些感受;访形象,看职业道德、文明礼仪、移风易俗,问为人师表、兴趣爱好、邻里影响;访廉洁,看依法治校、廉洁自律,问工作行为是否规范、办事程序是否透明、交往圈子是否清明。  
    校长访教师。校级领导要主动了解教师工作之余,全面把握教师的整体形象。每个校级班子成员要至少走进10个教师家庭,开展“三访三查”活动,即:访学习,查阅教师读书笔记、教学研究成果和新学期教学计划的制定及备课准备工作;访师表,查教师是否树立良好的师表风范、具备一定的人格魅力,是否谦虚友善、敬重他人、互相帮助、乐于合作;访执纪,查教师是否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有无有偿食宿、有偿家教、参与赌博等违规违纪行为。  
    教师访学生。学生在假期中自主活动的时间、空间都比较大,来自各方面的影响也比较多,每个教师要充分利用节假日时间走进不少于10个学生家庭,积极开展“三访三帮”活动,即:访困难,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单亲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和有辍学倾向的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走访,帮助走访对象分析其困难的原因,宣传、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入学的帮扶政策;访安全,本着“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原则,走近学生面对面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学生进一步增强防交通事故、防火、防盗、防抢、防诈骗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学生防范安全事故的能力;访实践,引导学生以“参与、感悟、体验、经历”为主线,以实践活动为主渠道,帮助学生从书本走向生活、从课堂走向社会,到大自然中“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学会生存”,帮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体验团结合作的集体精神,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和谐、健康地发展。
    教育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三访”活动为载体,以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为核心,通过“三进”(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方式,实现“三真”(真诚沟通访校长,真心实意访教师,真情奉献访学生)的要求,切实把全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和效能革命提升年活动推向深入,做到实情在沟通群众中进一步掌握、决策在感性认识中进一步完善、思路在调查研究中进一步明晰、效能在优质服务中进一步体现。(陈庆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