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袁冬青强调要立足“三服务”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

大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袁冬青强调要立足“三服务”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
 
    大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袁冬青近日强调,要立足“三服务”,扎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
    一是服务社会稳定大局,创新举措找准切入点。扎实开展“五访活动”,结合重大活动、敏感节点信访维稳工作以及“金桥行动”,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领导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驻点办访、上门回访”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重信重访、疑难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做到守土有责;巩固 “和谐信访示范村(居)”创建成果,通过建立专项巡查、问责评议、量化考核、末位淘汰、责任追究五项制度,提升农村基层信访工作整体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重大事项信访风险评估工作,重点围绕征地拆迁、住房保障、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实施信访风险评估,实现超前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防控疑难复杂信访。
    二是服务群众,主动作为拓展着力点。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进村入户”工程中,要主动融入,听呼声,办实事,搞宣讲,化解矛盾,赢得民心;在信访件的办理中,要主动协调,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现场解决、部门解决、部门联合解决、协商上级部门解决、提交司法解决等方式进行处理,做到案结事了;在矛盾纠纷的化解中,要主动引导,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处理信访举报问题过程中,特别是化解疑难复杂问题、处理越级上访、应对突发事件时,要充分运用教育说服、疏导解释、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等思想工作方法,提高化解矛盾的效率和质量。
    三是服务反腐倡廉建设,发挥优势站稳落脚点。发挥信息反馈优势,建立网络舆情分析处理系统,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完善信访信息动态分析机制,推动领导科学决策,充分发挥案件线索主渠道的作用;发挥监督保障优势,着力在优化环境、选人用人和评先评优等方面,有效运用信访谈话、勤廉评议、“三卡”预警监督和“不作为”劝诫制度等预警监督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预警监督作用;发挥督查快办优势,严格执行纪检监察信访案件督办“一信六卡”和信访举报案件集体会审制度,进一步提高信访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同时通过实行主办人制度、限定办结时限等方式加大直查快办力度。(张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