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大丰

大丰市纪委“四轮驱动”,为“两会”期间信访稳定给力

大丰市纪委“四轮驱动”,为“两会”期间信访稳定给力
 
    近日,大丰市纪委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充分发挥职能,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两会”期间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纪检论坛谈信访”提高思想认识。设立“纪检论坛”,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针对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谈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重要指示的个人体会,谈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做好信访工作的实践经验,谈落实省纪委《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省信访举报工作的通知》的具体措施,谈职责范围内信访问题的基本现状、解决途经、创新举措和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增强全市纪检干部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和责任意识。先后参与论坛开讲的纪检干部52人,撰写信访类书面交流材料30多篇,收集“金点子”20余个,其中3个被吸收到下发的文件中,进行统一部署。
    二是“信访老户家家到”落实稳控措施。扎实开展“信访积案集中化解百日行动”,全面排查梳理近年来信访积案11件,建立“信访积案数据库”,并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思路,逐级交办。同时由市纪委书记或常委带队对信访积案中的信访老户开展“家家到”活动,主动上门家访,集中时间,集中精神,综合采取思想、行政、经济、法律、稳控等手段,集中解决问题20余个。坚持纪检、信访部门信息定期沟通制,建立信访情况日报制和零报制,努力做到有数、可控、到位。对4名重点老户落实了委局领导包保责任,确保不发生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老户去中央纪委上访、来省纪委集体访及因工作不到位引起的异常访。
    三是“飞检行动专项查”合力协调疏导。充分发挥职能,积极融入“大信访”,牵头成立信访积案、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三个专项督查组,开展不定计划、不定时间、不定人员的“飞行检查”。通过查资料,看信访稳定会议落实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情况、重点信访化解稳控措施等;查现场,看值班制度执行情况,人员、车辆、经费到位情况,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效果等;查人头,看责任落实情况、通讯畅通情况、重点人员思想动态等。对检查中发现的去京非访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与市信访维稳临时联合办公室联系沟通,做好衔接工作,形成系统内上下联动、部门间横向协作、协调解决信访问题、有效疏导信访矛盾的工作合力。
    四是“进村入户赢民心”强化源头防控。深入开展“进村入户”工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每人至少联系50户群众,实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对接回访,了解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排查化解农村信访隐患,并自觉实行“带案下访”,开展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专项活动。对活动中排查出的疑难复杂信访进行登记造册,制定了个性化解决方案,明确了市领导、各镇及部门班子成员的包保责任和每个纪检监察干部督查责任,努力把疑难复杂信访稳控在属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已下访961人次,访问基层群众2340户,收集各类矛盾222个,150件涉及土地承包、征地补偿、家庭困难、邻里纠纷等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努力从源头上消除信访隐患。(王亚军 周红 张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