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盐纪办发〔2013〕11 号
 
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纪检组(纪委)、监察室,省属驻盐单位纪检组(纪委)、监察室,市纪委、监察局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
    现将《2013年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盐城市纪委办公室   
                                                          2013年3月29日

2013年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今年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盐城廉洁政治建设,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总体目标,根据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关于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部署,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倾心打造“尚德昭廉”教育品牌;服务盐城廉洁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廉政宣传,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舆论氛围;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廉政文化资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廉洁价值理念,推进全市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一、扎实开展“尚德昭廉”教育,为建设盐城廉洁政治夯实思想基础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配合市委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群众观点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加强党章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2、开展“510”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充分利用近年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件,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以“加强作风建设,永葆清正廉洁”为主题,实行市县联动,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在5月10日左右配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设立“尚德昭廉”教育讲堂,重点围绕作风建设开展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谈心等系列教育活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尚德昭廉”意识。组织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优秀讲稿征集活动。
    3、开展勤政廉政干部评选表彰等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第四届“盐城市十佳勤政廉政干部”评选活动,认真做好推荐、申报、评选、考察等各项工作,并通过组织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拍摄专题片、编印先进事迹材料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引领社会风尚。在全市组织开展一次勤政廉政故事征集活动,深入挖掘我市党员干部先进事迹,着力展示他们身上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融合时代元素、勤廉元素、故事元素和舞台元素,精心编排,倾力打造,充分展示盐城党员干部既干事又干净的勤廉风采,弘扬主旋律,择优报省参加全省党员干部勤政廉政事迹故事会。
    4、建立健全廉政教育制度。继续坚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完善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知识考试制度和廉政谈心制度,把廉政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建立“四前”廉政教育制度,即在重要节日来临前、领导干部任职前、党员干部重大事项发生前、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前,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政教育,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各级党校等干部培训教育基地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反腐倡廉教育内容纳入主体班培训课程。强化市县两级反腐倡廉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成一批口才好、政治理论水平高的优秀廉政教育师资。
    5、开展廉政教育课题探索和研究。探索网上在线教育,发挥好省“清风扬帆网•知识课堂”、“干部在线学习”等专业网站和远程教育平台作用,强化网上教育刚性要求。依托镜鉴网集中组织开展党政纪条规网上测试活动。围绕“构建反腐倡廉教育考核评价体系”课题,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开展实践和探索,及时总结抓教育制度执行和促进教育任务落实的有效措施和途径。
    二、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宣传,为建设盐城廉洁政治营造舆论氛围
    1、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通过各级媒体,宣传我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有关反腐倡廉精神的情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充分利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反腐倡廉精神读本》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反腐倡廉精神辅导》等读物,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全面把握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
    2、做好全市反腐倡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宣传。充分利用本地舆论宣传阵地,宣传好各级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措施和工作进展。着重宣传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监督检查的情况;宣传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情况,反映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宣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督查促落实,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的情况;宣传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的情况,以及坚决整治文风会风,坚决制止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情况。
    3、加大反腐倡廉特色创新工作的外宣力度。强化外宣意识,加大专题策划力度,有计划、有组织地宣传全市反腐倡廉建设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鼓励引导纪检干部、新闻媒体和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反腐倡廉外宣工作,积极向中省各大媒体,尤其是反腐倡廉专业报刊、杂志、网站、电视等供稿、供片。坚持新闻用稿情况季度通报制度,将用稿情况作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4、加强反腐倡廉网络宣传和舆情管理工作。加大网络宣传力度。有效利用各级纪检监察门户网站,积极策划反腐倡廉网络宣传活动,办好镜鉴信息网,在网上形成正面宣传声势;加大市纪委纪检监察内网维护督促力度,使之成为反映月度工作的新平台;推进县(市、区)纪检监察网站建设,努力实现年内县(市、区)纪检监察网站全面开通。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加强反腐倡廉宣传的方法和途径,开通廉政手机报。加强网络评论员和信息员队伍建设,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加强与本地重点网站、论坛的沟通合作,形成反腐倡廉网上宣传整体合力。出台全市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管理办法,强化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引导和处置,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发挥网络监督作用。配合省纪委做好“清风扬帆网”纪委书记在线访谈,提高网民参与率,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政务微博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5、加大反腐倡廉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市级继续办好《镜鉴》杂志和《盐阜大众报》、盐城电视台民生服务频道“黄海廉潮”专栏。提高《镜鉴》杂志、“黄海廉潮”报纸栏目文稿策划水平和电视栏目制作水平。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各地也要加大宣传阵地建设力度,策划和组织好本地报刊、广播、电视等专版专刊专栏的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
    三、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建设盐城廉洁政治凝聚正能量
    1、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大宣教工作格局优势,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职能,继续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等领域。立足地域特色文化与廉政文化的结合,扎实推进廉政文化“一地一品”工程,推动廉政文化建设项目创新和品牌打造。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和管理,组织申报验收第五批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配合省纪委做好第六批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第四批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申报和推荐。
    2、加大廉政文化景观建设力度。加强对廉政文化公园、新四军廉政建设展厅等廉政文化景点的完善管理,充分发挥其作用。会同有关部门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让廉政文化走进市区公园绿地;着力打造新四军廉政文化旅游专线和艰苦创业作风教育旅游专线。各地也要加大廉政文化景观建设力度,发挥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在注重挖掘廉政元素的基础上发展、培植廉政文化旅游专线,积极参加省级申报评选。做好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宣教楼展厅布展工作。
    3、进一步挖掘弘扬新四军廉政文化。继续组织开展新四军廉政文化采风活动,深度挖掘新四军廉政文化资源,阐发廉政文化内涵,继续做好新四军廉政建设展厅建设工作,丰富廉政陈列内容,创新展示方式,提高布展水平。在全市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新四军廉政教育基地创建、申报、验收、挂牌活动,争取将以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为主,包含我市境内的系列新四军纪念场馆,打造成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举办第二届新四军廉政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积极承办全省新四军廉政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办好镜鉴信息网、《镜鉴》杂志的新四军廉政文化研究专栏。
    4、加大廉政文化产品的创作和传播力度。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建设,组织廉政文化精品征集活动,重点征集优秀廉政戏剧,择优推荐参加全省评比。加强廉政文化产品尤其是影视类作品创作,鼓励支持各地举办廉政诗歌、微型小说、动漫、文艺作品等征集、展示和汇演活动,并围绕重点选题组织创作。推动廉政公益广告的创作与传播,使廉政文化深入社会每个角落。下半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一次“尚德昭廉”优秀廉政文艺节目调演活动,同时配合宿迁市做好第四届江苏廉政文化周(苏北片区)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渗透作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建市30周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宣教部门和宣教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取得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新的明显成效,为推进盐城廉洁政治建设,实现“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实现盐城科学发展新跨越”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抄 送:省纪委办公厅、宣传教育室
                                                 中共盐城市纪委办公室        
                                                   2013年4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