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纪委市监察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

 
中共盐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市纪委市监察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的通知
 
盐纪发〔2014〕5号
各室、机关党委:
《市纪委市监察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已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盐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4年2月24日

市纪委市监察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

为有序有效推进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根据我市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和工作部署,现结合实际,就做好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精心准备、打好基础
1.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精神。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广泛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牢思想基础。委局领导班子在集中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委局机关贯彻落实措施。
2.成立组织机构。成立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刘德民同志任组长,沈洪清同志任常务副组长,肖力、刘正秀同志任副组长,王加林、戴为洋同志和相关室(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沈洪清同志任主任,王加林、戴为洋同志任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机关活动办公室)内设组织组、综合组和宣传组3个小组。
3.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老同志和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听取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初步梳理分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4.制订实施方案。根据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深入开展“四查四治”,以“弘扬铁军精神、传承铁军作风”活动为载体,认真研究制订委局机关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及具体措施等。在此基础上,制订委局机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具体实施办法。
5.及时汇报沟通。主动与督导组进行对接沟通。市纪委领导向督导组介绍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将委局机关实施方案、动员大会讲话稿报督导组审阅,实施方案和动员大会时间经督导组同意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
二、召开会议、动员部署
1.召开动员大会。确定会议时间和相关安排,提前在镜鉴信息网和盐城纪检监察信息内网予以发布。市纪委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联系实际讲清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开展活动作出部署,表明市纪委常委会的决心和态度,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活动。市委第14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督导组组长讲话,传达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委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离退休老干部参加会议。其他需要列入参会人员范围的,由督导组同市纪委常委会商定。(落实部门:机关活动办公室组织组、综合组、宣传组)
2.开展民主评议。动员大会结束后,配合督导组在参会人员中组织开展民主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为:对委局领导班子和其他处级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委局领导班子和其他处级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对从本单位调出任职不满1年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并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转其所在单位上级党委(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民主评议表提前半天发放,供评议人员单独填写,会议结束后表格一律在现场投入票箱,由督导组回收汇总。委局参照上述做法对机关科级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落实部门:机关活动办公室组织组)
3.进行个别谈话。动员大会后,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谈话人员范围为: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处级干部、近5年退出班子的老同志、委局机关中层正职。其他需要列入谈话范围的,由督导组同市纪委常委会商定。(落实部门:机关活动办公室组织组)
三、组织学习、强化教育
按照市委认真开展“四对照、四集中”(对照理论理想,集中开展学习讨论,牢固确立为民宗旨;对照党章党纪,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积极维护清廉形象;对照民心民声,集中开展行风体验,自觉发扬务实作风;对照先辈先进,集中开展创先争优,大力弘扬铁军精神)活动的要求,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学习计划要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报督导组审阅。学习要坚持做到:
1.原汁原味系统学。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委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先辈先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社会主义法制观念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在委局机关适时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
2.实境课堂行动学。依托新四军纪念馆、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等为主阵地的教育实境课堂,开展委局机关党员、干部参观现场和宣誓活动,弘扬和践行铁军精神。
3.主题活动引领学。在委局机关深入开展“我为作风建设献一策”、“我为纪检监察树形象”和“我为反腐倡廉立新功”等主题活动,及时针对查找的“四风”问题提出解决对策,不断聚合推动全市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的正能量。
4.办好“卫士论坛”深入学。继续办好“卫士论坛”系列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围绕学习吴仁宝、兰辉、王成女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反四风、树五德”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委局机关党员干部登台畅谈认识和体会,加强思想交流,促进共同提高。
5.先进典型示范学。组织一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主动查找不足,自觉完善提高。活动期间,委局领导班子至少召开1次中心组学习会,各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邀请专家作1次专题讲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促进委局机关学风转变,为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好思想基础。(落实部门:机关活动办公室组织组、各党支部)
四、深入基层、征求意见
根据“四查四治”要求,继续深化“三解三促一加强”、“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机关党建下基层,党员服务上一线”行动,广泛开展“四走访、四问清”活动,即走访基层干群,问清所思所想;走访服务对象,问清所需所求;走访困难群众,问清所急所盼;走访信访老户,问清所诉所怨。
1.通过“三解三促一加强”、“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活动等征求意见。综合运用“万人评议机关”、“三解三促一加强”、“三走进三服务” 和 “评定升”等活动成果,既“面对面”更“背靠背”,既“真听声音”更“听真声音”。坚持从实际出发,把 “党群牵手致富”、下访“金桥行动”、“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和“评定升”等与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四个方面下真功、求实效:听到一些真实意见;发现研究一些具体问题;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适时出台一些改进作风的具体制度。(落实部门:机关党委)
2.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分别组织召开县(市、区)纪委书记和部分市直派驻纪检组长、群众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重点了解对委局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的评价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采取其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
(1)发放征求意见函。书面征求省纪委、各县(市、区)纪委,市纪委市监察局派驻(出)机构,市直和省属驻盐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等对委局机关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落实部门:机关活动办公室组织组)
(2)设置专门信箱。在镜鉴信息网开通委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设置专门征求意见信箱,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委局机关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落实部门:机关活动办公室宣传组)
(3)开展一次民意调查。委托第三方对委局机关“四风”问题进行民意调查,分层级、分群体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委局机关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落实部门:机关活动办公室宣传组)
4.梳理汇总意见。对通过各种形式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地梳理汇总,及时报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并报送督导组。(落实部门:机关活动办公室组织组)
五、边学边改、边查边改
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从活动一开始就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增强信心。
1.把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切实消除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学风中的形式主义,不简单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衡量学习效果。
2.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要从委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让群众从活动一开始就看到成效、增强信心。
3.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抓住薄弱环节制订出台一些即知即改的具体制度和规定,针对理论学习不够、联系实际不紧、学习能力不强等问题,研究制定转变学风的具体措施,促进党员干部学风转变;针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内容不丰富、形式不活泼等问题,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不断改进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促进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针对重大节日前后“四风”问题易发高发的特点,制订反对“四风”的具体规定,明确刚性要求,强化制度约束,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者。出台的有关规定及时报督导组审阅,并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落实部门:机关活动办公室组织组、综合组、相关室)
六、认真总结、推动深入
学习讨论、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结束前,督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走访等形式,对这一环节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
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进行小结,形成文字材料,经督导组审阅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征得同意后,对下一环节工作进行整体安排。(落实部门:机关活动办公室组织组、综合组)

 

中共盐城市纪委办公室                      2014年2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