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纪委市监察局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盐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市纪委市监察局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盐纪发〔2014〕4号
    
各室、机关党委:
    《市纪委市监察局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盐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4年2月24日
    

市纪委市监察局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结合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现就委局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委局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忠诚履职、执纪为民为落脚点,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聚焦“四风”问题,强化执纪监督,切实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度、胜任度、融合度和满意度,努力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市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目标要求
    委局机关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担负着抓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和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正风肃纪、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的“双重职责”,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活动走在全市前列。
    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注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就是要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就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改正缺点、端正行为,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既解决实际问题,更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市委部署,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开展“弘扬铁军精神、传承铁军作风”活动为载体,坚持用铁的信念心系群众、铁的作风植根群众、铁的纪律取信群众、铁的队伍造福群众。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紧紧围绕“四查四治”,在查找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急功近利、好大喜功、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分层次分类别着力查找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这“四面镜子”,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庸懒满散、贪图享乐之病;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通过“四查四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努力实现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的目标。
    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优秀廉政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的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使群众满意,努力取得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成果。坚持分类指导,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合自身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委局领导班子要带头,室主要负责人要带头,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教育实践活动要发扬“认真”精神、体现“严格”要求,凡是制约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发生在纪检监察机关的不良风气都要坚决纠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方法步骤
    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9月基本完成,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重点抓好3个环节,每个环节分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使各个环节互相衔接、相互贯通。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召开动员会议,市纪委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对活动作出部署;市委督导组组长讲话,传达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会议结束后,市委督导组在参会人员中开展民主评议,征求对委局领导班子和其他处级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内容为:对委局领导班子和其他处级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委局领导班子和其他处级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对科级干部的民主评议,由委局组织并反馈。
    (2)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要按照“四对照四集中”活动的要求,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①原汁原味系统学。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领会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委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先辈先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社会主义法制观念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在委局机关适时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②实境课堂行动学。依托新四军纪念馆、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等为主阵地的教育实境课堂,开展委局机关参观现场和宣誓活动,弘扬和践行铁军精神。③主题活动引领学。在委局机关深入开展“我为作风建设献一策”、“我为纪检监察树形象”和“我为反腐倡廉立新功”等主题活动,及时针对查找的“四风”问题提出解决对策,不断聚合推动全市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的正能量。④办好“卫士论坛”深入学。继续办好“卫士论坛”系列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围绕学习吴仁宝、兰辉、王成女等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反四风、树五德”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委局机关党员干部登台畅谈认识和体会,加强思想交流,促进共同提高。⑤先进典型示范学。组织一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主动查找不足,自觉完善提高。活动期间,委局领导班子至少召开1次中心组学习会,各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邀请专家作1次专题讲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促进委局机关学风转变,为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好思想基础。
    (3)征求意见。要积极开展“四走访、四问清”活动,坚持把“面对面”和“背对背”结合起来,在充分运用镜鉴信息网、12345政务平台、政风行风热线等平台的基础上,通过“三三一”方式有针对性地征求意见,达到既“真听声音”更“听真声音”的要求。①开好“三会”。分别组织召开县(市、区)纪委书记和部分市直派驻纪检组长、群众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重点了解对委局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的评价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②做好“三访”。结合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一加强”、“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和 “评定升”联系群众要求,扎实开展“三访”。访上级纪委,请省纪委指出委局机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并就活动开展提出指导性意见;访基层纪委,与基层纪委同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交流,深入听取基层纪检干部对委局机关改进作风的意见;访联系村居(社区),走出机关、走进群众,听意见、察实情、找问题、解民忧。③开展一次民意调查。委托第三方对委局机关“四风”问题进行民意调查,分层级、分群体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委局机关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直指问题、一针见血。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要认真开展“四认领、四剖析”活动,即班子集体问题自觉认领,深刻剖析全局观念强不强;分工范围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履职尽责好不好;群众反映问题对照认领,深刻剖析宗旨意识牢不牢;自身存在问题勇于认领,深刻剖析党性觉悟高不高。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等进行检查。
    (2)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找准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坚持四个必谈:委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室(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各室(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与本室人员必谈,开诚布公地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委局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逐项列出“四风”问题每一方面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发展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表面问题代替深层问题。委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委主要领导审核,各室(机关党委)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分管领导审核,其他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本室(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审核。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关键来抓,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出高质量。委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委主要领导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机关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委局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加强指导。
    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5)召开情况通报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由机关党委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委局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在通报会前发放给与会人员。
    市委督导组全程参与委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督导组向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通报征求意见过程中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时,督导组到会指导。民主生活会后,督导组参加通报会,通报会前审阅通报材料,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同委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进行反馈。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市纪委常委会班子制定整改方案,委局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制定个人整改措施。
    实行开门整改,面向社会开展“对纪检监察工作建言献策”活动,向人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2)抓好专项整治。
    扎实推进委局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坚决取消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规定,对机关经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进行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干部勤政情况的监督检查,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和消极应付、不作为等问题,加强监督管理和制度约束。进一步加强岗位练兵,提升治理腐败能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干事氛围。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再精简、再清理,解决好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上来。
    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针对全市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部署,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违规违纪特别是顶风作案的做到“零容忍”,在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加强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有反映、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问责;对发现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按照规定严肃查处。
    (3)抓好建章立制。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科学调整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多渠道选优配强办案力量,完善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制定委局领导信访举报案件包案、委局机关干部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修订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评选、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等制度,切实抓好制度落实。
    (4)召开总结大会。召开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委主要领导作总结讲话,市委督导组组长讲话。会议结束时,对委局领导班子及其他处级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对科级干部的民主评议,由委局组织并反馈。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在市纪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成立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刘德民同志任组长,沈洪清同志任常务副组长,肖力、刘正秀同志任副组长,王加林、戴为洋同志和相关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沈洪清同志任主任,王加林、戴为洋同志任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室主要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要对本室、本支部教育实践活动负责,建立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制度保证的工作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2.领导带头,率先示范。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室负责人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带头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
    3.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的优势,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反映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重视发挥网站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出和宣传一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强化舆论监督,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曝光、事件评述等形式,发挥监督警示作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4.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坚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四不四防止”,即不提过多口号、不搞注重声势的活动排场、不设定形式大于内容的量化考核指标、不追求典型“盆景”的选树,防止以融入中心淡化活动主题、防止以全员覆盖淡化重点对象、防止以“自选动作”淡化“规定动作”、防止以为民办实事淡化“四风”整治。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既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又结合实际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规定动作”有板有眼、“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中共盐城市纪委办公室                      2014年2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