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努力做好巡察工作

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特别明确了要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这些为我们推进和深化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使命召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如何在下一步巡察实践中落实新要求,依纪依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更好地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既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政治巡察摆在首位,更需要我们忠诚干净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确保巡察工作与时俱进、利剑高悬,更好地为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不辱使命,谱好政治巡察“主旋律”

巡察是政治巡察,深化巡察工作必须把握政治巡察的核心要义,突出政治性和纪律性。要提高站位。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突出“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根本问题查找政治偏差。要找准问题。坚持用好政治“探照灯”“显微镜”,着力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病灶找准,切实发挥巡察监督政治作用。要明确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六大纪律”,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及时纠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跑偏走样、效果层层递减的问题,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二、不负重托,弹响政治监督“奏鸣曲”

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要把握重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强化党内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要选准靶向。根据不同巡察对象确定监督重点,结合巡察前了解掌握的有关情况,深入分析研判不同巡察对象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做到有的放矢、“带题巡察”、精准发力。要深化延伸。通过开展市县联动、“以乡带村”延伸式专项巡察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巡察向乡镇和村级延伸监督触角,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着力构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三、不遗余力,发出全面从严“最强音”

建立巡察制度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要担当负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报告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要提升实效。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在制度完善、方式创新、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出实招,用好“机动式”“回头看”等武器,边巡察,边移交,边推进整改落实,使巡察效果立竿见影。要全面覆盖。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市县巡察制度的建立,显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我们要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战略定力,不断把巡察工作引向深入。  ( 颜彦)